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关于宝宝睡眠的七个误区 可别再犯

关于宝宝睡眠的七个误区 可别再犯

时间:2016-08-18 10:1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睡得好、吃得香,身体就棒,这是多数父母对宝宝睡眠的简单认识,但事实上,却有很多父母对宝宝的睡眠存在很多错误的认识。

关于宝宝睡眠的七个误区 可别再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一:只要宝宝的睡眠充足,什么时间睡都可以

  睡眠时间的充足确实非常重要,但宝宝的睡眠质量也很重要。睡眠主要分为深沉睡眠和浅睡眠,深沉睡眠所占的比例越多,说明睡眠质量越好,而入睡时间的不同,深沉睡眠和浅睡眠所占的比例就会发生变化。

  宝宝入睡的时间越晚,深沉睡眠所占的比例就越少。而深沉睡眠和宝宝的生长发育是直接相关的,因为生长激素主要是在深沉睡眠时分泌的。因此,除了充足的睡眠时间,你还应该让宝宝早点入睡。

  误区二:宝宝的睡眠时间不充足,一定会影响生长发育

  虽然每个年龄段的宝宝都有他特定的睡眠需求量,但也可能会存在个体差异,比如有的宝宝气质类型决定了他可能会少睡一些。只要睡眠量偏离得不是太多,宝宝精神状态好、食欲正常,也没有其它方面的问题就可以,如新生儿要睡16-18个小时/天,而你的宝宝只睡了12个小时/天,这就可能需要咨询下医生了。

  误区三:抱着睡可以让宝宝更快地入睡

  确实,抱着睡可以让宝宝获得一种安全感,使其更快入睡,但也很容易让他形成依赖。这种依赖的心理可能会延长宝宝入睡的时间,造成入睡困难;当宝宝半夜醒来,他会很难再入睡;这会增加培养宝宝独立入睡的困难;这对宝宝夜间深沉睡眠和浅睡眠的转换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建议你从现在开始逐步改掉抱着睡的习惯,让宝宝在婴儿床上睡觉。

  误区四:一有动静就轻轻地拍下,可以帮宝宝继续入睡

  宝宝的睡眠分为深沉睡眠和浅睡眠,这两种状态是不断交替的。深沉睡眠时,宝宝处于完全休息状态,除偶尔的惊跳和轻微的嘴动外,不会其他动作;浅睡眠时,宝宝的手、脚或身体经常会有些动作,可能脸上还会做怪、皱眉、微笑等,这是浅睡眠时的正常表现。

  因此,看到宝宝有动静,不用急着去拍他或抱他,先观察下,看宝宝是否能接着睡。否则,过多的干预,会打断宝宝睡眠的自然交替,破坏宝宝的睡眠质量。

关于宝宝睡眠的七个误区 可别再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五:入园前不必强调宝宝的睡眠习惯

  其实,0-1岁是宝宝睡眠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很多父母是在自己要上班或宝宝要入园了,才想到去调整他的睡眠习惯,宝宝的睡眠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纠正的。因此,最好在宝宝5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地培养他良好的睡眠习惯。

  误区六:宝宝打呼噜说明睡得香

  宝宝偶尔打呼噜可能是因感冒引起的,但如果长期一直打呼噜,很可能是由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原因,影响鼻咽部通气造成的。时间久了,会对宝宝的脑发育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长期打呼噜的情况,最好带他去检查一下。

  误区七:一定要让宝宝睡午觉

  对于3岁以上的宝宝来说,他们白天和精力很旺盛,不断的玩和活动可以消耗精力,保证他晚上睡得更好。因此,只要宝宝晚上睡眠够充足,质量好,就能够满足他生长发育的需求,宝宝没有午睡的需求,父母也不必强求。

关键字:宝宝睡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