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晚上宝宝为什么总睡不好觉 有哪些原因

晚上宝宝为什么总睡不好觉 有哪些原因

时间:2016-08-18 16:5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对于大人来说,晚上睡不好觉是因为工作、生活的压力所致,但对于婴幼儿来说,根本就不会有什么烦恼,可为什么还会睡不安稳呢?

晚上宝宝为什么总睡不好觉 有哪些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晚上的睡眠质量差,不仅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和成长发育,也会影响他白天时的精神状态,从而影响他的智力开发。宝宝睡不踏实,爸爸妈妈也不好过,那么,宝宝睡不好主要有哪些原因呢?

  1、衣服穿的太多了,宝宝睡着不舒服。

  2、宝宝太干燥了,有鼻屎那些。

  3、睡觉前玩得太过兴奋了。

  4、母乳宝宝恋奶。

  5、宝宝饿了。

  6、积食、消化不良,上火或晚上吃的太饱。

晚上宝宝为什么总睡不好觉 有哪些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7、疾病原因,注意宝宝肛门外有无蛲虫,或肚子里有寄生虫。

  8、睡觉的姿势不舒服。

  9、分离焦虑症,表现为晚上睡觉醒来次数多,睡得轻,对外界警醒,看不到大人就哭。

  10、宝宝睡觉时,光线过强,可家人看电视、说话的声音过大。

  11、被子盖得太厚太重,宝宝容易踢被子,会造成宝宝睡觉忽冷忽热。

  12、缺乏微量元素,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

晚上宝宝为什么总睡不好觉 有哪些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另外,宝宝睡眠时父母也要注意几个细节事项:

  *晚上喂奶的话,要注意保持安静。喂奶或换尿布时,不要让宝宝醒透(最好处于半睡眠状态)。这样,当喂完奶或换完尿布后,宝宝会容易入睡,并逐渐减少夜间喂奶的次数,不要让宝宝产生夜间吃奶的习惯。

  *如果宝宝因为夜间想尿尿就醒,最好给他用尿不湿,这样不至于因为把尿而影响宝宝的睡眠。但要注意不要把尿不湿包得太紧。

  * 不要让宝宝含着奶嘴入睡,奶嘴是让他吸奶用的,不是睡觉用的,如果宝宝含着奶嘴睡着了,就在放到床上前,将奶嘴抽出来。

  *对4-6个月的婴儿,突然地哭闹,不要及时做出反应,等几分钟,因为多数的婴儿夜间醒来几分钟后会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闹,父母再过去安慰一下,但不要亮灯,也不要逗他玩、抱起来或摇晃他,轻轻拍几下想办法让他睡下。

  *很多妈妈看到宝宝晚上哭醒来就以为他饿了,然后给他喂奶,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这么做反而会造成宝宝有晚上睡醒便要喝奶的习惯。

  *发现宝宝有睡意时,把他放到婴儿床里,让他自己入睡。如果每次你都抱着或摇着他入睡,那么每当晚上醒来时,他便会要你抱着或摇着他才能入睡。

关键字:宝宝睡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