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声音辨别能力 如何去训练

宝宝声音辨别能力 如何去训练

时间:2016-08-23 11:1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人说话的声音,动物叫的声音,风吹动的声音,机器发出的声音等等,适当的声音可以刺激宝宝各种感觉的灵敏性,但是怎样才能让宝宝分辨出各种声音的来源呢?下面我们来教宝宝玩一种游戏。 刚出生的宝宝已经能对事物发出的声响作

宝宝声音辨别能力 如何去训练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人说话的声音,动物叫的声音,风吹动的声音,机器发出的声音等等,适当的声音可以刺激宝宝各种感觉的灵敏性,但是怎样才能让宝宝分辨出各种声音的来源呢?下面我们来教宝宝玩一种游戏。

  刚出生的宝宝已经能对事物发出的声响作出反应了,太安静或者太嘈杂的环境都不适合宝宝的听力发展,适当的声音可以刺激宝宝各种感知觉的灵敏性,更容易适应外界的环境。2岁的宝宝已经能通过听觉来辨别周围环境的声音,父母要抓住这一时期,更好的训练宝宝的声音辨别能力。

  爸妈可以通过玩游戏的方法来训练宝宝的声音辨别能力。妈妈可以找来一些动物的图片,小狗、小鸟、小鸡、小猫等,把图片放在桌子上,先让宝宝认识这些东西,然后再问宝宝这些动物是怎么叫的,如“小狗怎么叫?汪汪汪。小鸟怎么叫?叽叽叽。”也可以先把图片收起来,然后妈妈发出某种动物的声音,让宝宝猜出来这是什么动物的叫声,如“喵喵喵,谁在叫?是小猫的叫声。嘎嘎嘎,谁在叫?是鸭子的叫声。”并让宝宝根据妈妈的叫声把图片找出来。为了提高宝宝的兴趣,妈妈也可以和宝宝互换角色,游戏的同时,也培养了宝宝的注意力、想象力和记忆力。

  除了动物的叫声以外,妈妈也可以为宝宝制造一个充满动人声音的环境。如放一些美妙动人的音乐,让音乐的声音自然流畅在空气当中,不仅可以刺激宝宝的听觉能力,也能使宝宝保持愉快的心情。另外,也可以买一些有声的玩具给宝宝,像音乐盒、摇铃、压了会叫的娃娃等都会让宝宝爱不惜手,这类玩具对宝宝的视觉,听觉都非常有帮助。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爸妈的声音,父母多对宝宝说说话、唱歌给他听、陪他玩、逗他笑,所产生的效果不只是促进听觉而已,对宝宝将来的语言学习和亲子间亲密情感的建立,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关键字:宝宝训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