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4种方法供参考

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4种方法供参考

时间:2016-08-24 08:5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宝宝通常都是以他的好奇心去探索事物,特别是1岁左右的宝宝,刚学会走路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心。往往是宝宝的这种好奇心培养了他的创造力。

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4种方法供参考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父母们都忽略了宝宝的好奇心,很少会去观察宝宝喜欢做些什么。如果你肯花费几分钟的时间去关注,或是帮助宝宝掌握一些训练好奇心的方法,也许你的宝宝就能提高他的创造力。下面有几种方法可供父母们做为参考:

  方法一:从搞破坏中去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宝宝都喜欢搞破坏,搞破坏会引发他们的好奇心,比如宝宝会对一些玩具或者其他事物产生好奇心,想进一步了解时,他可能就会开始去尝试毁坏东西,想拆开来看里面到底是怎么样的。这时爸爸妈妈可以教给宝宝这些东西的使用方法,并和宝宝一起来玩玩具,如果在玩的过程中,宝宝非要把玩具拆开来,父母可以跟宝宝一起拆并研究一下它的内部构造,告诉宝宝这些东西为什么要安装这些部件才会自己动起来。

  方法二:从模仿中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宝宝看见妈妈在忙碌地干家务活时,也会过来捣乱一下。如妈妈在厨房里择菜、洗菜时,宝宝也会学着妈妈的样子把菜拿起来择、洗。这时妈妈就可以安排宝宝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让他去洗土豆、西红柿等,帮着妈妈拿调料等。这样可以让宝宝宝宝了解一些蔬菜的特性,观察食物生熟前后的变化等,使好奇心得到了进一步的满足。而且,还能更好地激发宝宝更深层次的好奇心,培养探索事物的能力。

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4种方法供参考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三:从各种声音中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宝宝会对敲打东西产生的声音很兴趣,如拍桌子、用筷子敲碗、用棍棒敲脸盆等,他们会对这些不同的声响感到很好奇。这时妈妈可以跟宝宝来玩游戏,拿各种能敲响的事物摆在宝宝面前,然后把宝宝的眼睛用布蒙上,让他敲打摆放好的物品。根据这些不同的声音来判断自己敲打的是什么物品。从而来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还能让宝宝在玩中知道一些简单的物理学知识。

  方法四:从观察事物中训练宝宝的好奇心

  父母带宝宝去外面玩时,宝宝都会问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如他会问妈妈:“树叶为什么会落下来”、“花开了为什么又会凋谢”等。这时父母要耐心地回答宝宝的问答,不能敷衍宝宝。在玩的过程中父母还可以和宝宝一起寻找一些奇怪的花草树木、石头等,告诉宝宝要爱护花草树木并告诉他这些花草树木的名字,还要引导宝宝不能去践踏它们;一些形状奇特的石头还可以让宝宝带回家收藏。

  这样既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还能让宝宝热爱大自然,从而使得他们更爱探索、更有创造的潜能。

关键字:宝宝训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