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五个小游戏 促进宝宝双手协调能力发展

五个小游戏 促进宝宝双手协调能力发展

时间:2016-08-17 15:3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随着宝宝的一天天长大,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更加聪慧。但是一个好的身体对孩子来说更重要,怎样促进宝宝双手的协调能力呢?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五个小游戏 促进宝宝双手协调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般来说,9~10个月是宝宝双手动作协调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宝宝开始学习双手配合,会有针对性的根据物体的特点做出摇晃、敲打的动作。宝宝小手的精细动作也会发展起来,例如:拣毛线头,拿小积木,用食指和拇指配合起来捏小物品,可以握住杯子的柄等等。在宝宝11个月大的时候,他的小手会变得比较灵活,可以自由的摆弄小玩具,也可以捡起一些较小的物品,例如:米粒等等。

  对于0~1岁的宝宝,父母要有意识的培养其对实物距离、体积以及空间概念的把握。父母可以让宝宝学习将小物品拿起来,放在一个容器里面去,也可以拣起东西,如:拣米粒等等。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些锻炼宝宝双手协调能力的小游戏吧!

  游戏一:拿起来,放进去。

  游戏意义:理解简单的语言,学习听从指令使手眼协调的动起来。

  游戏步骤:将几种宝宝知道名字的玩具,放在宝宝面前。接着让孩子看着你一件一件的将玩具放进箱子里,要一边放一边说玩具的名字,接着再一件一件的拿出了。最后,让宝宝重复,父母要要求宝宝从众多玩具中拿出一件,接着再将玩具拿回去。再让宝宝按照自己的要求将玩具一件件的拿出来,使宝宝能够准确的拿出玩具,并将它们放回去。

  游戏二:环环相扣。

  游戏意义:使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得到锻炼,同时还可以学习数数。

  游戏步骤:当宝宝会模仿的时候,父母可以将一只铅笔插进一块橡皮泥或者硬纸盒里面,用透明胶来固定,制作成一个套环用的柱体。接着再用铁丝制作出3个直径为10厘米的环,每个环都要用不同颜色的布缠好,再用针线来固定。首先要示范怎样将环套在柱体上,套的时候可以数1、2、3,套好后就一个个取出来,取出来的时候也要数数哦,让宝宝边学边玩。

五个小游戏 促进宝宝双手协调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三:装小球。

  游戏意义:增加宝宝小手的灵活性。

  游戏步骤:当宝宝的小手能够能够抓住球的时候。父母可以找一个废旧的纸盒,在盒盖上挖一个洞,洞的大小可以根据球的大小来定,只要能够装入球就可以。另外也要准备一个纸盒,用来装小球。父母要教会宝宝怎样用手捏住小球,将小球放入纸盒中,要是家里没有小球,可以用纸团来替代。

  游戏四:排排走。

  游戏意义:使宝宝的形状知识得到发展,同时还能锻炼手的精细动作。

  游戏步骤:要是宝宝对积木有兴趣的话,父母可以教导宝宝将积木排成横队,或者搭成效火车,接着让宝宝一个人尝试搭。

  游戏五:小锁匠。

  游戏意义:可以使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得到锻炼,同时还能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

  游戏步骤:当宝宝的食指、拇指动作熟练以后,同时又对因果关系有兴趣的时候。父母每次与宝宝进门的时候,可以让宝宝看到开锁的过程,从而激发宝宝的兴趣,接着再给宝宝钥匙,教导宝宝要怎样才能将钥匙插进匙眼里面。重复几次过后,再让宝宝自己尝试。也可以拿一些较小的锁头,让宝宝手里拿着钥匙,来去开锁。只要宝宝将钥匙插入,父母就可以将锁打开。这样宝宝就会很高兴,并能够理解钥匙与锁之间的因果关系。

关键字:协调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