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如何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 训练方法介绍

如何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 训练方法介绍

时间:2016-08-22 11:1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生活中,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很重要,父母可以通过让宝宝有意识地练习拾物、找物。

如何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 训练方法介绍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身体发育各方面也逐渐成熟,而他们的手指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也开始要得到锻炼,那么我要如何来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呢?父母可以宝宝做一些拾物和找物练习,这对宝宝来说会是很趣的一件事。

  一、拾物训练

  通过拾物可以锻炼宝宝弯曲及直立身体,还能促进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在他还不会扶站时,可以借助大人的双手站立起来,大人再拿一些能够吸引宝宝注意力的玩具放在宝宝的前面,用语言去逗引他玩玩具,当他想要得到玩具时,就会弯腰去捡,捡到后再直起身,就这样反复训练。

  当宝宝能够自己扶站了,父母可以在他脚跟前放一个玩具,引导他在一只手有支撑和凭借物的情况下,弯下腰用另一只手捡身边的玩具。宝宝拾到玩具后,父母可不要忘了表扬宝宝,如“宝宝真厉害”,或者亲吻一下他,孩子会很高兴地再次去捡玩具。

如何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 训练方法介绍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找物训练

  7~9个月的宝宝,不管是认知能力还是语言接受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上能把自己经常玩的玩具和名字对上号。当他听到父母说“宝宝,你的某某玩具哪里去了?”他能很快地用眼睛找到。这时父母就可以开始和宝宝玩寻找玩具的游戏了。

  我们可以用一布蒙在玩具小汽车上,不要全盖上,露出一部分让宝宝知道玩具小汽车并不是真的消失了。当我们问:“宝宝,你的玩具小汽车呢?”宝宝就会很快做出判断并把玩具小汽车给拿出来。我们还可以慢慢地扩大到用布盖住其它一些体积较大的正玩具,如火车、布娃娃,并露出火车的一节车厢、布娃娃的两条腿,让宝宝去寻找。当宝宝找到后揭开布看到玩具时,会无比的快乐。

  接下来,我们可以把难度再逐渐增加。如把玩具藏在箱子里,或是被窝里这些比较隐蔽的地方,考验一下宝宝是不是还能把它们找出来。父母要注意的是,在藏玩具时记得要露出玩具的某一部分来,因为宝宝还太小,完全藏起来会让他找不到,就会对这种游戏失去信心。

  父母可以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训练宝宝拾物和找物,这两种游戏在平时都是可以反复训练的。我们要给宝宝建立快乐的游戏氛围,多点轻松愉悦,多点成功的快乐,才会收到更好效果。

关键字:宝宝协调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