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如何应对宝宝的情绪 父母把握三个要点

如何应对宝宝的情绪 父母把握三个要点

时间:2016-08-19 15:4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 情绪是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而宝宝也有情绪,肢体表现在哭、闹、发脾气、耍赖、悲伤等。遇到此情形父母需了解清楚根源问题,并且给予耐心疏导孩子情绪。

如何应对宝宝的情绪 父母把握三个要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宝宝出生起第一声哭啼,父母便开始关注其情绪问题,尤其是在2岁、9岁和青少年这三个容易出现逆反的阶段。婴幼儿期就开始有暂时性情绪感受和好恶,此时,父母对待孩子的情绪和行为的方式将影响孩子对待他人的方式。善于发现问题父母面对孩子的情绪问题,能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出合理的处理,也能让孩子感受到被了解和共情,并引导孩子适当地表达和改变情绪;而不善于发现问题的父母容易被激怒,在情绪里管教孩子,孩子不仅感到不被理解和满足,甚至积累成怀疑、怨恨的心理,形成潜意识表现出来。

  面对宝宝情绪问题,父母要把握三个要点:

  首先,倾听和接纳孩子的感受,让他感受到被了解和共情,而不是忽略或不理会。

  其次,帮助孩子觉察到自己的真实感受,鼓励他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

  最后,帮助你自己和孩子有效处理和控制情绪,事先做出预防行动,避免孩子过多负面情绪和行为。

  接下来,通过实际宝宝表现出哭泣、发脾气、害怕和悲伤等常见情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和疏导宝宝情绪:

  1.孩子哭泣

  哭泣是婴幼儿最常用来表现负面情绪的行为,幼儿还无法充分地使用语言表达情绪,哭泣可能是他想要表达他的生气、伤心、害怕、失望或挫折,也可能是他用来控制父母或别人的手段,以获得他人的关注和权力,有种逼对方投降的意味。

  面对孩子哭泣,正确的做法是先拥抱孩子或保持沉默来安抚孩子情绪,并了解孩子哭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其他小朋友不和他玩,可以和孩子说:“你想和小朋友一起玩,但被拒绝,你感到失望和伤心。”让他感受到你的理解和同情;接下来,鼓励孩子“你可以自己玩,或找其他小朋友”,一起解决情绪背后的需求问题。

如何应对宝宝的情绪 父母把握三个要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孩子发脾气

  父母要谨记孩子每个情绪或行为背后都有他的动机和需求,而不是“无理取闹”。孩子发脾气和生气,大都要表达自己内在的挫折感,不能去做想做的事或不能得到想要的东西,例如,被要求停止看动画片、不能买想要的玩具、不想睡觉还要听故事等。和孩子一起探索他生气的真实情绪和原因为何,“因为不能买玩具,感到失望”、“因为无法将积木堆好,感到挫折”,让孩子学会更正确了解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可进一步帮助他处理自己的情绪。

  3.孩子感到悲伤

  会在生活当中,孩子会以悲伤的表情和行为表现内在的失望、沮丧,特别是在一些分离场合,如父母要离家上班,或在游乐场要和小朋友分别;还有一些丧失或失落的情况,如宠物死掉、亲近的家人受伤或死亡、喜爱的玩具损坏或遗失。父母常会觉得孩子的悲伤情绪过度夸张:“这有什么好哭的!”孩子的内在世界、价值观和成年人是有差异的,父母需要换位思考,给予理解和共情。

  父母对孩子情绪问题的关注,以爱和关怀表达出你的倾听、理解、共情和支持,让孩子感受到安全和温暖,使孩子有健康的情绪和情感发展,同时,也能从父母身上学习如何表达和处理自己的情绪感受,以及面对他人的情绪。你要先成为高EQ父母,才能帮助孩子成为高EQ的孩子。

关键字:宝宝情绪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