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家长如何教宝宝 学会调节自我情绪

家长如何教宝宝 学会调节自我情绪

时间:2016-08-22 09:5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谁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幼小的宝宝也是如此,而且宝宝的脸,是六月的天,说变就变,时不时地就会发下小脾气,但是父母也不能放任不管,要教宝宝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家长如何教宝宝 学会调节自我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活中经常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这些事情都会影响着人们的情绪,尤其是遭受挫折的时候,人们会沮丧、抑郁,小孩子也不例外。

  也许他会因为今天他最喜欢的小朋友没有和他一起玩,而向你哭诉一番;也许他会因为你没有同意他去雨里踩水而又哭又闹;也许他会因为他最心爱的玩具坏了而伤心难过......不管怎么样,正常的情绪发泄是必要的,但我们要让宝宝的情绪慢慢变得理智化,让他学会控制,学会调节自我情绪。

  让宝宝学会调节自我情绪,其实就是让宝宝能够表述自己的感受,并想办法控制自己的情感,从他们那里获得对于他恰当行为的口头认可。对于成人来说这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但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却需要在家人的不断引导下才能逐渐做到的事。那么,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宝宝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呢?

  一、让宝宝说给父母听

  在宝宝还没学会语言之前,父母要多采用一些爱抚、拥抱和简单的语言方式来给宝宝安慰,当宝宝学会简单的语言后,便让宝宝用说给父母听的方法进行情绪调节。如宝宝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时,让宝宝通过磕磕结结的话说给爸妈听,而爸妈要极具耐心听宝宝把话说完,然后再为宝宝进行分析,并告诉他如何采取简单的相应措施。在这个过程中,宝宝的消极情绪得到缓解,同时也学会了简单地情绪调节方法。

家长如何教宝宝 学会调节自我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让宝宝在合理的范围内表达情绪

  让宝宝学习控制情绪,应做到让宝宝在合理范围内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因为宝宝能够充分地、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正是幼儿心理发育健康的标志。但宝宝毕竟还小,他的情绪表达方式难免会有些偏颇,当孩子发生对自己或他人不利的过激现象时,父母要采取一致的意见进行严厉制止,并让他知道发泄情绪也有一定界限的,发泄自己的情绪不应该伤害他们或损害物品。父母应该鼓励孩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告诉他遇到问题时要讲道理,不要动不动就乱闹、发脾气。

  三、多与宝宝私聊

  当宝宝很伤心时,妈妈可以蹲下来,轻抚宝宝的背,温柔地说:“我知道你现在很伤心,可以跟妈妈说说吗?”以朋友的身份和宝宝交流有关情绪的问题,这样宝宝的情绪就可以在交谈中得到排解;而爸妈和宝宝谈论情绪的话题,也可以帮他丰富和理解情绪的知识。

  四、家长要做好榜样

  要知道宝宝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如果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大吼大叫、吵闹、情绪失控或以暴力和破坏来发泄情绪,这些都会在孩子的大脑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慢慢长大后,他也会有样学样,他也觉得这样发泄情绪是正确的。所以家长应该给宝宝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家长的情绪调节方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情绪调节策略的形成和应用。

关键字:宝宝情绪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