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不要扼杀宝宝说话的欲望 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要扼杀宝宝说话的欲望 有哪些注意事项

时间:2016-08-23 10:47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宝宝在摸索着,试着发出更准确的音节、词汇和句子。可以通过反复训练或者把景物介绍给孩子,让他重复几篇,句子由短到长,循序渐进。

不要扼杀宝宝说话的欲望 有哪些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怎么才能让宝宝使用语言,首先要让宝宝知道通过语言,可以获得他想要的东西。比如宝宝想要某样东西,往往会用手得到,这时,不要马上满足他,要拿在自己的手里,问宝宝这个是什么?鼓励宝宝说出这个是什么东西,如果说不出来,那么家长要给孩子做示范,告诉宝宝这个是什么,让宝宝跟着学,然后再把这个东西给他。

  在反复的训练中,宝宝的语言能力会发展得很快。由简单的词汇到句子,循序渐进。

  父母在培养宝宝说话时,要注意哪些方面:

  1、要让宝宝看着你说话的口型,以便宝宝更准确地学发音。

  2、说话时要吐字清晰,这样有利于宝宝正确模仿发音。

不要扼杀宝宝说话的欲望 有哪些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语速不要太快,要让宝宝听清楚到底说的是什么。

  4、说完每一个词汇,要让宝宝有思考的时间,便于宝宝重复。

  培养宝宝说话,很重要的是要培养宝宝学说话的兴趣。宝宝说话时,千万不要嘲笑他发音错误、不要嘲笑宝宝胆小等等,否则会伤害宝宝的自尊心,这样他就不敢讲了。

  可以做接龙游戏。比如,在对话中,要留下时间给宝宝回答下面一句,父母先说第一句,让宝宝接下去说,这样增强宝宝的交流欲望和兴趣。

  生活中父母不要什么都给孩子包办代替,剥夺孩子开口说话的权利。宝宝不用说话,就可以拥有想要的东西,这样宝宝就有依赖性了,再也不肯开口说话。

  要让宝宝的语言能力得到良好发展,就要在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方法,鼓励宝宝多说话。当宝宝感受到说话的乐趣和成就感时,他就会自然愿意开口多说了。

关键字:宝宝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