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生活中激发宝宝说话的兴趣

生活中激发宝宝说话的兴趣

时间:2016-08-24 15:3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激发宝宝说话的兴趣并不难,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可以与宝宝进行趣味交谈。

生活中激发宝宝说话的兴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平时与宝宝接触时,不要不理会他,要多与宝宝交谈。父母可以通过给宝宝讲故事、念儿歌和说话,来激发宝宝说话的兴趣。比如,在给他换尿布时,先让宝宝光着小屁股玩一会儿,产生一种轻松感,这时宝宝会欢快地伸腿、蹬脚等,这时,妈妈就可以一边抚摸宝宝一边跟宝宝说“宝宝真乖,宝宝是妈妈的宝贝,妈妈给你换一块干净的尿布”。在反复数次之后,每当宝宝露出屁股时,都会欢快地伸腿、蹬脚等。

  还可以通过给宝宝唱歌来刺激语言发育。健康的新生儿从出生后几分钟就开始有看的能力。出生1~2天的宝宝,就喜欢睁大眼睛,专注地看着妈妈。这时候,妈妈可选一些妊娠期曾为胎儿唱过的歌曲,面对面地唱给宝宝听,观察宝宝的表情和反应。妈妈的口形对宝宝很有吸引力,这样做游戏可以刺激宝宝张口发音。妈妈的表情可以夸张些,这种神情会带动宝宝处于活跃状态,刺激宝宝想要模仿你的口形。

  促进宝宝学说话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看物说话、看图说话。这时方法是很重要的,要采用“有问有答式”。首先是“你问他指”。妈妈可以拿一张全家福的照片给宝宝看,问“这是谁呀?”,他可以用手指出你说的人物来。如你指的是爸爸,他会很快的认出并说出“爸爸”。这样既能激发宝宝说话的兴趣,又能提高宝宝的认识能力。

  父母每天都要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创设情境和宝宝说话、对话,语言要简短、明确、正规,不要跟宝宝说娃娃语,想让他说出的字要读重音或多重复几遍,启发他说话的愿望。最重要是使宝宝经常保持愉快的情绪和学话的气氛。

  要用轻松的、游戏似的、纯属娱乐性的方法和在充满爱的气氛中教宝宝说话,因为孩子只有在感到有人爱他的情况下,他的言语才会得到充分的发展。

关键字:宝宝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