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握在手里的大智慧 爸妈可发现

宝宝握在手里的大智慧 爸妈可发现

时间:2016-08-23 14:5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宝宝的大脑发育,指令手部的动作促使神经系统的全面发育,并且对引导宝宝的心理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手指分开后,可以随意地抓放各种物品,令宝宝能够探索地求知学习和参与活动中,知觉透过触觉的智能得到良好的塑造,指令手部动作产生宝宝和事物环境互动

宝宝握在手里的大智慧 爸妈可发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一出生的时候,小手紧握拳头,有时喜欢随意的摆动,去感官周围的环境事物,从而帮助知觉与触觉达到良好发育智能,而这互动的经验对婴儿今后的开发奠定基础。

  打开小拳头 妈妈该怎么做?在生活中,可以帮助打开宝宝紧握的双拳,令宝宝舒展手指的轻松感觉;洗澡的时候别忘洗宝宝的小手。把手指尖轻轻伸进宝宝的手掌里,在小手心里轻轻地来回转动,边清洗边按摩;喂奶的时候把宝宝搂在怀里,把手指伸进他的手心里,大手握小手,轻轻地摸一摸,缓缓地摇一摇;轻轻抚摸、张开宝宝的拳头,让小手掌触摸妈妈的乳房和妈妈的脸;不停地和宝宝说说话。感觉妈妈肌肤的温暖,从而让宝宝身心得到很好舒展,给到宝宝一种安全感。

  在亲子小游戏上给宝宝的手指做按摩。此时宝宝吃饱喝足、情绪愉悦,可给宝宝的小手做按摩,肌肤温柔的触感能刺激宝宝触觉神经,使宝宝身心放松,小拳头很容易就松开了;此外拿起宝宝的手掌,轻轻掰开拇指,再将手指一起打开,闭拢,再打开,边做边轻轻说话、唱歌。握住宝宝的手指,轻轻地一根一根打开,再一根一根合拢,轻柔地抚摸;其实还可以鼓励宝宝频频“出拳”,练习手眼协调,触碰、抓拿东西。

宝宝握在手里的大智慧 爸妈可发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把玩具放入宝宝的手掌,让宝宝握紧玩具,父母拿住宝宝的小手,一起摇摇,听听玩具会发出什么声音。在游戏中宝宝慢慢学习控制、使用自己的手,这种做法可以让宝宝思维得到很好发展,还可促进宝宝肢体动作灵活性。

  握紧父母的手指,仰卧起坐,主要锻炼宝宝的抓握力。宝宝躺在柔软的棉垫上,父母双手食指伸进宝宝的手掌,让宝宝紧紧抓住;握住宝宝的手腕从仰卧慢慢提拉至坐位,再轻轻放下。宝宝的颈背部肌肉也得到了锻炼,注意姿势以免拉伤宝宝。

  当宝宝开始凝视自己的小手、相互触碰——这是手部发育的出发点。手成了宝宝最好的玩具,他要开始学习抓握东西了。大约3个月前后,宝宝常常把自己的小手举到眼前凝视,左看右看,热衷于玩自己的手,忽而手指头一张一合,忽而两只小手缠绕在一起,忽而又把自己的手送到嘴巴那里舔一舔。有些时候宝宝因好奇想去探索还会伸手抓人、抓任何伸手可及的东西了!

关键字:宝宝智力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