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扔东西如何应对 轻松解决方法

宝宝扔东西如何应对 轻松解决方法

时间:2016-08-17 14:05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宝宝在无意识中学会扔东西行为,长期以此就会形成了一种习惯,父母该如何应对呢?

宝宝扔东西如何应对 轻松解决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概6~8个月孩子,就有了扔东西的行为了。当孩子在无意中扔东西的时,会显得异常兴奋,甚至认为自己又多了一个本领,因此会非常高兴地进行多次重复,同时为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能够给予他赞扬。在重复的同时,宝宝实际上也是在学习。比如:他会观察物体的坠落轨道、方式,并注意不同物体落地时的声音;他会逐渐发觉扔东西和发出声音之间是存在着必然关系的,从而学习了逻辑知识;从扔出东西到等待声音,从而学会心理期等等。

  故此,扔东西对宝宝而言,在成长过程会历经一个阶段,对于宝宝的智力和心理成长都有很大好处。但是,家长在这件事情上的不同态度会导致孩子往不同的方向发展。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在宝宝开始掌握这项技能的时候,提供给孩子一些适当的玩具(比如线球、皮球等等),并提供一个安全、宽敞的环境,让宝宝扔个够。在宝宝刚开始扔东西的时候,家长应当给予大量的表扬,这样可以增强小宝宝的自信心和快乐情绪,让他能快乐愉快地玩、轻松地接受知识。但当他慢慢长大后,应注意逐渐淡化他的扔东西行为,以免养成不良的习惯。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因为年纪小,手、脑综合协调能力不够完善。

  倘若扔东西的时候,可能会不慎损坏物品(比如落下的球砸倒了桌上的杯子),对此家长切勿过于批评孩子,因为家长的反应会让孩子感觉很特别、很夸张,这将无形中强化了他用扔东西的方式引起家长注意的意识,以后一旦他想引起别人注意或想表现自己,都会通过用扔东西的方式实现,这样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形成扔东西的坏习惯。若然孩子已经形成了扔东西的坏习惯,那么妈妈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宝宝扔东西如何应对 轻松解决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⑴ 设计各种扔东西的游戏,让他扔个够,把坏习惯变成一种技能。如扔球、掷沙包等,并可教给他各种投掷技能。

  ⑵ 宝宝两岁以后已经有一定的辨别能力了,爸爸妈妈要耐心地告诉他什么东西可以扔,什么东西不能扔。

  ⑶ 如果孩子扔东西影响了其他人休息、工作等,要对孩子提出正面批评,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⑷如果孩子是因为生气、发泄而扔东西,那么爸爸妈妈应先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对孩子生气的原因。如果理由是正当的,要对宝宝加以同情,并给予他安慰;如果是因为无理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则可以采取转移目标的方法进行处理。

  ⑸有时宝宝扔东西只是为了引起爸爸妈妈等成人的注意,所以只要稍微加强对宝宝的关注程度,让宝宝感觉到家长在注意他,就可以避免孩子乱扔东西的坏习惯。

  ⑹ 告诉孩子扔出的东西要自己捡回来,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孩子乱扔东西的毛病。

关键字:宝宝扔东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