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4大原因 导致1岁宝宝爱扔东西

4大原因 导致1岁宝宝爱扔东西

时间:2016-08-22 13:4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1岁宝宝正是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而且还会经常要跟你抢东西,抢到之后会很珍惜地“研究”一会儿,然后就把它扔地上,嘴里还能发出“嗯,嗯……”的叫声,意思就是叫你给他捡起来。

4大原因 导致1岁宝宝爱扔东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父母会发现,1岁左右的宝宝很喜欢在拿到东西后就往地上扔。常见的有以下4个原因:

  1、“扔东西游戏”符合宝宝的心理发展水平

  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来说,扔东西是一个符合他的心理发展水平刚好吻合的游戏,父母不能用成人的眼光去衡量宝宝的做法,不要认为只有玩摇铃、躲猫猫等你才能接受并理解的活动才称得上是游戏。其实,游戏的主人是宝宝,他们不希望大人们来为他设计好游戏,他们希望能够自己发展起来,成年人看上去可能并不符合逻辑,但是宝宝却非常乐于玩的游戏。

  游戏是由儿童心理特点所决定,各个发展阶段的宝宝,都有属于他们的不同的游戏行为。所以成年人不应该剥夺宝宝的自主权,或是阻止宝宝玩他们的发游戏。其实这些游戏都是宝宝创造力、想像力以及思维力的最初源泉。

  2、“扔东西游戏”能让宝宝感知世界

  宝宝对外界事物的认知是依赖于感知印象的,因此1岁左右的宝宝通常会不厌其烦、乐此不疲的重复同一种动作、同一种行为来加深对外界事物的感觉、知觉和认知。在成年人眼中可能会觉得很不耐烦,但宝宝就可以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扔东西这个动作。这是因为,连续扔东西是宝宝在感知世界的其中一个过程。其实宝宝的感知是笼统而片面的,认识是肤浅而表面的。而这些重复的动作也联结着宝宝与你之间的相互关系,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互动,宝宝也就正是在这种重复的过程中感知着与父母的关系,发展着与父母的亲子感情的。

4大原因 导致1岁宝宝爱扔东西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扔东西游戏”能锻炼宝宝的能力

  很大程度上,宝宝的这种重复活动是在锻炼抓握、找寻、手眼协调、沟通等能力,因些,这种游戏通常都是蕴藏着教育的契机,应该受到父母的重视与配合,并加以顺势引导宝宝对于以下衍生知识的掌握:如扔在地板上的物品会发出声响;小球掉在地板上会弹起来;宝宝把什么东西扔到地板上了?妈妈找一找,捡起来。

  4、“扔东西游戏”是小游戏,大意义

  游戏与宝宝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在生活中,时时有游戏,处处有游戏。“婴儿游戏”能更好地帮助宝宝积累丰富的感觉印象,有助于认知能力的发展。宝宝在不断重复的游戏动作中,将短时记忆变为长时记忆的储存,逐渐获得“客体永久性”、“人的永存性”,以及对物理世界各种物体、各种环境的认识,这些都奠定了日后进一步认知发展的基础。

  在不断重复的游戏动作中,让宝宝体验了初步的交往关系,联结了亲子之间的情感联系,有助于宝宝个性的发展。如果父母对宝宝的这种游戏能够积极应答,那么反过来也可以激发宝宝的积极反应,使其产生信心感与满足感。这种积极的情绪体验为宝宝形成开朗活泼的个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字:宝宝扔东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