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7个要点 提升宝宝语言技巧

7个要点 提升宝宝语言技巧

时间:2016-08-18 16:22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能说会道的宝宝走哪都受别人的欢迎,是要如何来培养一个能说会道的宝宝呢?

7个要点 提升宝宝语言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该怎样提升语言技巧?其实只需要做到6点,你家的宝宝也一样可以拥有一张伶牙俐齿的嘴巴。

  1.亲子早交谈--不怕"对牛弹琴"

  宝宝在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不断跟其交谈,虽听不懂,但爸爸妈妈的眼睛注视着宝宝,表情夸张,有声有色跟他说话。有时还好咿呀的发音方式特夸张地对着开心,给宝宝潜移默化的感知。

  2.早期阅读--先口语,再书面语

  宝宝4~5个月时,父母应和他一起看书阅读,每天有计划有目的、定时地阅读色彩鲜艳、物体醒目、形象美观的图片、卡片、图书。1岁左右开心开始阅读《婴儿画报》。一周给他讲2~3个故事,反复、轮流、循环地讲。一个故事开始讲时我们是非常口语化的,尽可能地发挥想象,拓展讲述许多画面上没有直接表现的线索、情节、对话、心理活动等,为宝宝对故事的理解作好铺垫。宝宝慢慢熟悉后,我们讲述同一个故事时再慢慢提炼较为规范的书面语言,便于开心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词汇、语句,尝试简单的复述故事。

  3.声情并茂--跟宝宝谈话

  在与宝宝交谈时我们总是声情并茂,甚至有点夸张。生动多变的语气、语调给宝宝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也激发出他的模仿欲望。开心表达起来语汇更丰富,表情更贴切。

  4.有话必答--积极回应宝宝

  当宝宝呼唤,询问、倾诉甚至是自言自语时,我们都给予积极,及时的回应。因为语言是在交流与应用的过程中逐渐熟练和掌握的,宝宝在互相交流的环境中才能经常锻炼语言表述,我们就在交谈中及时纠正、指导、拓展宝宝的语言表述。宝宝想说、敢说、愿说了,语言自然发展得好了!

  5.亲子交谈--多问一句,让想象延伸

  与宝宝平时说什么,指认什么,爸爸妈妈通常会多问一句:"像什么?在干什么?"等,延伸宝宝想象力。

7个要点 提升宝宝语言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6.角色游戏--锻炼对话表演

  亲子时光,我们常常一起玩角色游戏,如拿被子蒙起头躲在里面玩"小兔和狼"的游戏,我当大灰狼,开心当兔子。又如用广告纸做个小拍子,玩"拍蚊子"游戏。开心当蚊子来叮我,我就一拍子"打死它"。我们分角色彼此对话表演,不同的主题,不断加入的新情节,逐步渗透的新对白,宝宝在有趣的角色游戏中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7.家庭表演--提供复习的机会

  家里的音响、话筒如今可发挥了大作用,开心本来不太愿意复习幼儿园教过的儿歌,现在我们只要一插话筒,一开音响,开心就跃跃欲试,自告奋勇来表演,从《滑滑梯》到《老师本领大》再到《五门开开》,每一首儿歌都朗诵得津津有味。复习儿歌也是帮助宝宝学习、记忆、运用语言的好方法。利用家庭表演的方式既为宝宝提供了复习的机会,也锻炼了宝宝的胆量。

  教育贴士:

  戒骄戒躁:妈妈在与宝宝进行对话时,不要急躁,要慢慢和宝宝说话;宝宝说话的时候,你也要认真听。如果妈妈对宝宝发脾气,很可能会让宝宝产生畏惧心理,从而更不愿意说话。

  反复重复:与宝宝对话过程中,妈妈要经常重复自己的话。对于宝宝的话,妈妈也需要用清晰的语气重复,重复说过的话,能够加深宝宝的印象。

  新词常用:在和宝宝练习时,经常要使用一些新词,一方面可以增加宝宝的兴趣,另一方面是扩大宝宝的词汇量,不要忘记让宝宝使用哦!

  物品解说:宝宝如果掌握了一种物品的名称,那么妈妈就需要为宝宝做一个物品说明,经常给宝宝讲解能够增强宝宝对物品的印象。如果是玩具的话,妈妈还需要为宝宝现场演示几次。

  发音标准:从一开始我们就要宝宝学习标准的发音,妈妈要避免儿化音的频繁出现。如果妈妈的发音不够标准,那么现在你就需要开始改正了。

  睡前故事: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都开始给宝宝讲一个睡前故事,如果你的故事足够有趣,那么对宝宝的帮助将会很大。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