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早期教育 从0岁开始

早期教育 从0岁开始

时间:2016-08-20 08:5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婴儿从睁开眼睛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用每一个感官不停地发掘和感知着周围的事物,那时候,他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认识和探索这个世界。

早期教育 从0岁开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从出生以后到学龄前的这段时间,所接受的教育我们称之为早期教育。早期教育对宝宝的一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甚至决定了他们以后的人生。早期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但是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复杂而高深的教育,只需要父母通过努力帮助宝宝把大脑数百万的神经键连接起来,不断地提高他的认知和感受生活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深情的爱和细心的呵护。

  多和宝宝说话

  目前为止,帮助宝宝学习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和宝宝说话,虽然他还不会回答你,但即使是再小的婴儿也会本能地捕捉你的语音语调,并储存你所说的话,以备将来学习说话时应用。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让宝宝学会掌握语言非常地重要,因为语言对于促进智能十分有帮助。父母在宝宝出生后的头2年里和宝宝说话的量,对于他词汇量的积累有重要的影响。而且,专家还发现,宝宝在倾听爸妈说话时,他会把握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你喜欢他。这点非常重要,它能增强宝宝学习与交流的信心,并增进你与宝宝的感情。

  多和宝宝眼神交流

  妈妈喂养宝宝的时候,他特别喜欢看着妈妈的脸,这时候,妈妈应该回以微笑和温柔的眼神与之交流。父母多和宝宝进行眼神交流,能够帮助宝宝把大脑中相关的联系形成一种认知模式,多看一次,这种模式就能强化一次,有助于宝宝更加清晰地认识、分辨周围的环境。而认识和分辨正是宝宝日后学习必不可少的两项技能。

早期教育 从0岁开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多抱抱宝宝

  婴儿哭是最觉不过的事,可能是饿了、冷了,也可能是难受了,可是他说不出来,只好用哭来表达,这时候,如果你把他抱在怀里,并用语言安慰着他,让他感受到你是疼爱他的,不一会儿他就会停止哭泣了。专家研究证明,充满安全感的幼儿学东西要比缺乏安全感的幼儿快的多。

  适当的玩具

  为宝宝选择玩具时一定要看它所适合的年龄段,也要针对宝宝智力发育的不同时期而选择。如对于4、5个月大的宝宝来说,他的小手还没有力气,这时候给他需要用力捏或挤压才能发出声响的玩具是不适合的,这时的宝宝很喜欢各种质地不同的玩具,他会去触摸、把玩、摩擦和放进口中咬、品尝等,你可以多给他弄一些科学、安全的玩具,让他尽情的玩耍。

  音乐催化

  宝宝从催眠曲和儿歌中学到的不仅是节奏和旋律,还能大大改进他们的时空推演能力。有研究表明,时空推演能力对于理解数理学科相当重要。所以,父母应该多放一些优美的音乐给宝宝听。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