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的7种能力 不要忽略

宝宝的7种能力 不要忽略

时间:2016-08-20 09:2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宝宝一出生,大脑就处于活跃状态,对周围的一切事物做出相应反应,将接受到的信息进行处理,一部分被过滤掉,一部分则留在记忆深处,成为影响宝贝发育的重要元素。

宝宝的7种能力 不要忽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具有一些天生的能力,来帮助他们主动地对外部环境施加影响,与外界链接效果作用。

  ①.辨认人脸的能力

  婴儿天生的眼睛与眼睛接触的能力,对形成良好的母婴关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婴儿一出生,与妈咪眼睛接触的能力就在飞速地发展

  爱心提示:尽可能多和宝贝对视,这种眼与眼的对视有助于催化宝贝智力的发育。比如,给宝贝喂奶的时候,不要一边看电视(或者做跟人聊天等别的事情),一边喂奶,而要温柔地看着宝贝的眼睛,温和地跟他说说话,吸引宝贝来看妈咪的脸。

  ②.观察周围环境的能力

  婴儿一出生就开始了探究周围环境的活动,这对他尽快地适应环境,获得生活经验非常重要。

  爱心提示:出生后,可以给提供一些合适的物体,比如红色的气球、红色的毛线球等,有意识地逗弄宝贝,帮助他发展这种与生俱来的观察周围环境的能力。

  ③.倾听环境中声音的能力

  婴儿喜欢倾听环境中的各种声音,并对这些声音做出反应。这也是探索环境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

  爱心提示:婴儿所在的环境不要鸦雀无声,一些日常的声音对宝贝来说是有益的。比如说话声、扫地声、倒开水的声音等。此外,不要长时间地把婴儿扔在一边不管,而要多跟他“交谈”,跟他说说周围的一些事情,同时也听他“呀呀”地与父母对话。

  ④.早期自发微笑的能力

  婴儿早期的微笑是一种经过高度组织的行为,是思维开始的表现。这种早期自发的微笑来自婴儿内部的感觉,而非对他人行为的一种反应。

  爱心提示:管婴儿早期这种自发的微笑并非对他人行为的一种反应,但是父母还是要经常逗宝贝玩耍,给予他一些愉快的刺激,促进他更多地产生这种微笑,并逐渐转化成真正社会化的微笑。

宝宝的7种能力 不要忽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⑤.模仿动作与语言的能力

  模仿在宝贝成长的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没有模仿,宝贝成长的进程就会延缓甚至出现停滞。

  爱心提示:从婴儿一出生,父母就要经常和婴儿交谈,即便他还听不懂任何言语,但是他会喜欢父母尤其妈咪跟他说话,并且慢慢在这样的交谈中熟悉语音语调,最终学会语言。

  ⑥.通过哭传递信息的能力

  婴儿一出生,就会通过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求,把需要的人招回身边,来满足他的需求。哭是婴儿早期交流的重要手段。

  爱心提示:轻轻地摇晃婴儿,抚摸搂抱婴儿,或者将婴儿举高都是安抚他的非常好的方式。当婴儿啼哭时,要尽快满足他的需求。及时满足婴儿的需求,防止婴儿过于频繁的哭闹不会宠坏婴儿,相反还会增进婴儿与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鼓励他更好地发展社交技能。

  ⑦.感受周围环境的能力

  婴儿一出生,五种感觉器官就发挥作用,对周围环境中发生的一切产生兴趣,并做出不同的反应。

  爱心提示:注意给予婴儿的刺激要有限度,如果刺激太多太激烈,婴儿就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来拒载这些信息,结果就会导致注意的广度较低,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

关键字:宝宝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