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从坐到爬 动作能力发展

宝宝从坐到爬 动作能力发展

时间:2016-08-22 08:4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从翻身、坐立、爬行是他动作能力发展的标志,了解宝宝从坐到爬的发展过程,父母可以和宝宝更好的度过这一阶段。

宝宝从坐到爬 动作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从学坐到爬的过程

  5个月的时候,宝宝已经能够用双手在地上撑起上半身,身体微微向前倾,背部弯曲,但还不能够较长时间的坐稳,手一松就会倒地。爸妈可以用手支撑着宝宝的背部、腰部,让他能短时间地坐一会。

  7个月的时候,宝宝的背部可以伸直并保持平衡了,即使宝宝的手不撑着地面,也能坐得稳稳地。但他们不喜欢安静地坐着,爸妈可以在宝宝的面前放一些玩具,引诱他们去抓玩具,慢慢练习让宝宝坐得更稳。

  9个月的时候,宝宝不仅可以坐稳 ,还能在用手去取前面的玩具,能够坐着玩玩具了,但是身体转动时还是会倒下。宝宝有天生的本领,倒下后会努力爬起来,再努力坐下。

  10个月的宝宝,即使你在后面叫他的名字,他坐着转过身去也不会倒地,如果你用玩具逗引他,他还用一支手撑着身体转过去,另一只手去抓你的玩具。这个时候,宝宝已经能够坐、爬交替了,爸爸妈妈要为他加油鼓劲,同时也要注意为宝宝提供安全的场地。

宝宝从坐到爬 动作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宝宝坐爬交替的好处

  坐和爬是相互促进的,坐为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爬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和平衡能力,对大脑控制手、眼、脚协调的神经发育也有很大的帮助。没有一个宝宝会愿意安静地坐着的,坐爬的交替可以满足宝宝好动的习惯,而且又锻炼了胸、腹、腰、背和四肢的肌肉,为以后的站立和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础;坐爬交替对宝宝来说是一项激烈的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这样可以让宝宝吃得多、睡得好,对身体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好处。

  安全提示:

  *家里的厨房、衣柜、卫生间的门要随手关好,以防宝宝爬进里面去;

  *使用安全插座,或电插座加上防护盖;

  *把桌上的摆设、玻璃制品、水果刀等危险物品收起来;

  *最好在楼梯口、窗前装上防护栏。

关键字:宝宝能力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