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新生儿要如何早教 根据宝宝自身情况来决定

新生儿要如何早教 根据宝宝自身情况来决定

时间:2016-09-19 17:3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会以为1个月以内的宝宝用不着早教,既不会说话也不会走动,只会睡觉,要怎样去进行早教?

新生儿要如何早教 根据宝宝自身情况来决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父母可以根据1个月以内的宝宝的身心特点来进行早期教育,首先从视觉方面出发:刚出生不久的宝宝的双眼运动不很协调,有短暂性的斜视,见了光亮会眨眼、闭眼和皱眉,并逐渐能对视野内的物体产生短暂的注视,目光可跟随近距离的物体移动。听觉:听到声音时能安静一下,停止啼哭,对较大声音能引起象是“吓了一跳”似的拥抱反射。味觉:已经发育良好,尝到酸、甜、苦、辣、咸的味道时能以眉眼舒眉、伸舌或挣扎等等表情来表示欢迎、厌恶、拒绝。其他嗅觉较弱,但强烈刺激性气味能引起反应,温度觉和触觉也较灵敏,痛觉比较迟钝。

  父母可以根据婴儿的自身情况每天进行10分钟教育,具体训练要求是:

  ①视觉训练。用一个红球放在婴儿的眼前,引起婴儿两眼注视,并可慢慢移动,使两眼随红球方向转动。

  ②听觉训练。用摇鼓或铃在婴儿耳边轻轻摇动,婴儿听到铃声可转向铃声方向。

新生儿要如何早教 根据宝宝自身情况来决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③触觉训练。当乳头触及婴儿的嘴边,婴儿会作吮吸的动作。抚摸婴儿的皮肤,婴儿会露出舒适的微笑。

  ④发音训练。要经常和婴儿讲话,虽然婴儿听不懂,但听到父母的讲话声、笑声,婴儿会感到舒适、愉快。

  ⑤抓握训练。把有柄的玩具塞在婴儿手中,让婴儿练习抓握。

  ⑥动作训练。洗澡后,室温保持27℃,给婴儿做被动操,使婴儿手足运动2—3分钟,有时也可训练婴儿俯卧,使其抬头,但时间只能在几秒钟之内。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