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学习 从模仿开始

宝宝学习 从模仿开始

时间:2016-08-20 14:3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宝宝出生后几天就可以模仿大人的动作,模仿是宝宝学习的最初形态,通过模仿可以不断的模仿会激发不同的脑部神经,使得被模仿的动作牢牢地扎根在大脑中,形成永恒的记忆。

宝宝学习 从模仿开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对我微笑

  别看宝宝小,出生没几天他就会模仿大人的动作,还能与妈妈对视。像这些行为将强化妈妈与宝宝之间的联系,为宝宝的感知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打下基础。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宝宝会有这些动作可能是大脑中的镜像神经作用的结果的。从婴儿出生开始,镜像神经就帮助宝宝模仿他从别人那里观察到的一举一动。妈妈与宝宝说话时,保持一定距离,能使宝宝更好地看到妈妈的表情,并且进行模仿。

  二、聊聊天吧

  妈妈在说话时,嘴巴动得特别快,宝宝可能会来不及做出反应,但宝宝却能从中得到模仿的强化训练。妈妈的面部表情通过宝宝的观察和模仿变成牢牢地扎根在大脑中的动作。大约在宝宝半岁大左右,他就能够模仿妈妈的表情,而且还能够识别其中的含义,也跟着妈妈将嘴巴张张合合,开始侃大山。感受不同的声调,并且进行模仿,这对宝宝脑部神经的发育大有裨益。

宝宝学习 从模仿开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大口吃饭

  喂宝宝吃饭时,我们很难用简单的语言来哄宝宝张嘴吃饭,语言作用也是有限的,父母不妨自己先把嘴巴张开,给宝宝做个榜样。宝宝就会学着大人的样子把嘴巴张得大大的,然后自己咀嚼送到口里的食物。在这个过程中镜像神经能够促使宝宝将所看到的动作与所听到的声音相结合,并进行模仿。

  四、温柔的抚摸

  当宝宝把布娃娃抱在怀里时,他也会轻轻地抚摸着。这种温柔、亲近的能力也是宝宝通过镜像神经获得的。要宝宝真正掌握与温柔和爱护有关的情感能力还是需要后天进一步的练习和发展——也就是通过父母做出示范,宝宝来模仿。在学习的过程中,宝宝需要时间和安静的环境来消化所学到的东西。

  只有在一个放松、没有过多压力涌向宝宝的环境里,大脑才能将宝宝所学的东西形成模式“嵌”入神经系统。所以,在宝宝完成了很多行为、语言的模仿后,不妨用这种轻松的情感模仿来调剂他的学习过程。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