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致使宝宝低智商 主要有9个原因

致使宝宝低智商 主要有9个原因

时间:2016-08-22 14:5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为什么有的婴儿一出世就能感觉到他很机灵、聪明,而有的婴儿却会显得迟钝、愚智呢?造成婴儿智力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致使宝宝低智商 主要有13个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全家人都会感到无比的欢喜和兴奋。可是一个不幸的消息却让全家人都感到无比的伤心--宝宝被诊断为智力落后。宝宝为什么会智力落后呢?这让全家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致使婴儿智力落后主要有9个原因。

  1、近亲结婚

  摩尔根是19世纪的人种学家。他曾研究古代印第安人的人种繁衍,从研究印第安人的婚姻习俗得知,血缘过近的婚配对后代子女有害,因此提出“没有血缘亲属关系的氏族之间的婚姻,制造出在体质和智力上都更为强健的人种”这一科学论断。但是,摩尔根却与表妹玛丽成了亲,他们自幼一起长大,感情笃深。成年后,虽然对血缘婚配心存疑虑,但痴情难移,终於在33岁那年与表妹结婚。然而,爱情之花却结出痛苦之果。他们养育的3个孩子中,两个女儿因“莫明其妙的遗传病症”夭折,唯一的男孩竟是半痴呆儿。摩尔根告诫人们“不得在氏族内部近亲通婚”,既是他苦心孤诣的研究结果,也是他本人亲身体验的血泪教训。

  2、基因缺陷

  如果父母一方有智力问题,则生出的子女智力不良的机率是1/2;如果父母都正常,但已生出一个智障儿,那么以后再生育的子女发生智障的机率是1/4,这些都是由父母的基因显性或隐性缺陷造成的。

  3、染色体异常

  因染色体异常而造成智障的幼儿有很多,最为典型的是唐氏综合征。唐氏综合征的婴儿是第21对染色体不正常,一般成为“21三体症”,这类婴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并呈现眼距宽、塌鼻梁的特殊面容。

  4、酶代谢障碍

  酶代谢的障碍也会影响幼儿的智力,像苯丙酮尿症,它就是一种氨基酸代谢异常的疾病。幼儿的肝脏否后发缺失了酶,会使苯丙氨酸不能氧化成酪氨酸,只能从尿中排除,便形成苯丙酮尿。而过多的苯丙酮酸和酮酸,对正在迅速发育的婴儿的神经系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智力落后。

致使宝宝低智商 主要有13个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5、病毒感染

  主要是指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感染等。特别是风疹病毒,在孕期感染得越早,对胎宝贝的致畸影响就越大。

  6、药物影响

  在怀孕期间,妈妈患病自行服药,药物就会通过血液进入胎盘,从而影响胎儿的健康,导致智力低下,所以,孕妇否生病应该去攻防诊治,按医生的嘱咐服药。

  7、窒息缺氧

  很多种情况都会造成胎儿出生时发生窒息缺氧,像臀位产、横位产等容易使脐带在骨盆与胎儿的头部之间被挤压,从而断绝来至母体血流供氧量,导致胎宝贝缺氧,影响大脑功能。

  8、孕妈咪的不良情绪

  否孕妈咪长期精神压抑、生气、伤心等负面的情绪,体内会产生不正常的化学反应,可能会使胎儿的神经系统受到伤害,导致发育异常,出生后出现智力低下的情况。

  9、孕期的不良生活习惯

  如饮酒、吸烟等都会造成胎儿的伤害。吸烟会使体内的胎儿受烟草有害物质的影响,造成发育迟缓、早产、低体重和窒息;酒精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的大脑神经细胞,导致胎儿慢性中毒。

关键字:宝宝智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