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教孩子学会原谅别人

如何教孩子学会原谅别人

时间:2016-09-10 16:4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孩子在交往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小的矛盾和冲突。对孩子来讲,这能促使他们慢慢地了解“自我”与“他人”的关系,知道蛮横、不讲理,任性和霸道,在社会上是行不通的。 并从中学会宽容,妥善处理问题的方法。

如何教孩子学会原谅别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才能让孩子学会原谅他人呢?下面有几招可以供父母参考:

  首先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原谅别人”有着什么样的作用,现在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根本不懂得如何去原谅别人,学会原谅。其实“原谅别人”有着一种很独特的作用:

  1、有利于孩子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知道“我”与“他人”的含义。

  2、有利于孩子在交往中的和谐人际关系,从而培养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合作精神。

  3、能够帮助孩子学会宽容、忍让,为别人着想。

  4、能够促进孩子具有良好性格的形成。

如何教孩子学会原谅别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现代社会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较为严重的情况下,父母应如何去教育孩子原谅别人呢?

  1、父母要尽量为孩子创造机会多接触同龄人,让他在与同龄人交往接触时能够从中互相取长补短,从而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品质。

  2、如果孩子在交往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矛盾和纠纷时,父母可以适当地给予抚慰,并且帮助孩子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找出自己或是别人的不对之处,明辨是非后,妥善处理。

  3、父母要疏导、转移孩子对矛盾结果的注意力,让他反思起因,检讨自己的过失,宽容伙伴的缺点与失误行为。

  4、父母平时也要教育孩子对朋友要以诚相待,对其所犯的错误要帮助改正。要让孩子知道,原谅他人也就是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宽容忍让有利于增进朋友之间的友谊。

  5、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遇到矛盾或冲突时也要能做到宽宏大量,不计较得失,能够高姿态,不怕吃点亏,“能饶人处且饶人”。这样能使孩子受到熏染与教育,才能在相应的时候做到原谅别人。

  6、父母应教会孩子掌握原谅的标准,就是要分清是非,正确地处理好问题。让孩子知道哪些是该原谅的,哪些是不该原谅的。对于那些小是小非,没有严重后果的个人冲突,或是无意的损伤等可以不计较,加以忍让与原谅就行。对于影响友谊与集体荣誉,会造成较大损害或故意做出的破坏行为等,绝对不可容忍,更不可原谅。但也要采取灵活应用的方式,要用诚恳的态度去加以批评、制止。

  7、在必要时,父母可以让孩子体验一下不原谅别人的害处:因为总是与人斤斤计较,毫不容忍人,别的小朋友们就会害怕或不喜欢与你做朋友,不会原谅别人的人,也会得不到别人的原谅。最终养成霸道、蛮横、自私、无情的坏习惯,容易被孤立,导致今后走入社会吃大亏。

关键字:宝宝行为习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