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父母看过来 别耽误了宝宝爬行的黄金时期

父母看过来 别耽误了宝宝爬行的黄金时期

时间:2016-08-16 11:31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孩子只要是错过了爬行这个阶段,那么从会走路之后,就不可能再回到爬行这个训练了,也不会对这个爬行感兴趣,因此家长在孩子的发育过程中,真的是要慢慢来,宁肯多爬,也不要错过了爬行。

父母看过来 别耽误了宝宝爬行的黄金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常说,七坐八爬,一岁学走。这是符合一个婴儿的正常生理发展。但是也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婴儿并没有好好经历过爬行这个阶段,就跳入到走,甚至还没好好经历爬好好學會走,就因为太容易摔跤而不敢走,甚至出现,一两岁还总是坐在推车上让妈妈抬得大汗淋漓,或者三四岁走到楼梯口便伸手要妈妈抱着下楼梯。

  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其实隐患多多。台湾儿童专注力中心的廖笙光技术长指出,爬行对于婴儿的成长来说,不仅仅是移动身体,也是学习如何协调运用手脚配合,以及对婴儿颈部张力反射的整合运动的训练,同样,进而影响到孩子日后学习时的专注力。

  什么是因而颈部张力发射的整合运动呢?反射其实对于婴儿来说是一种基本的生存动作。婴儿通过控制自己的头转动,当头转向右边,右手就会自动伸出来,婴儿就可以轻松地拿到食物,然后当头转回来,右手就会自动弯起来,让他轻松地放食物放进嘴里。但是随着孩子动作复杂度和精细程度的增加,如果头移动手脚就跟着移动的话,显然会变得不方便。所以爬行对于婴儿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即是整合这种“脑转动手脚也同时不能控制地转动”的能力,让孩子的手脚运动和头部运动逐渐独立和分离开。

  试想一下何为不专心上课的学生?比如当一个孩子的颈部张力反射运动没有得到充分的整合,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在黑板前写字,老师走到左边,孩子的头转到左边,而左手不自觉伸出来,老师走到右边,孩子的头转到右边,右手又不自觉动起来,结果就成了我们一般形容的上课不专心,动来动去,坐不住的孩子,也变成了我们说的调皮鬼。但其实,这并不是孩子上课不专心,故意不坐好,而是颈部张力反射在搞怪。因此,仅从这个例子就可以一窥爬行训练对于孩子将来发育的重要性。

父母看过来 别耽误了宝宝爬行的黄金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我们可以怎么样好好地让婴儿渡过这个爬行时间段呢?

  第一是改变父母的观念。千万不要因为地板不干净,所以限制小宝宝爬行,也不要因为过份宠爱宝宝,是时刻将其抱在怀里,或者是长时间坐在椅子上,更不要因为觉得爬行麻烦而让宝贝过早学习走路。

  第二是要营造一个适宜爬行的环境。父母要帮助孩子准备好干净的环境,舒适的衣服,安全的空间,让宝宝能够在安全无恙的环境中爬行。如果担心地板太凉或太硬,可以铺上爬行垫缓冲,同时可以设置一些关卡和障碍物,让宝宝能够在爬行的过程中接受一些挑战,比如翻山越岭的游戏,比如用抱枕堆砌起隧道,或者是用小玩具吸引宝宝转弯等,让宝宝能够在挑战中成长,以及学会去自主思考。父母也要在旁边表现出支持、鼓励、开心的样子,让宝宝对爬行产生兴趣。要知道当你愁眉苦脸内心挣扎地看着宝宝爬行的话,小宝宝也是可以很敏感知道的哦!

  第三是适度保护宝宝。当爬行的水泥地面的时候,软鞋或休闲鞋可以保护宝宝的双脚,护膝也同样可以。如果天气暖和,赤足对于宝宝来说则更是统感训练的好条件,穿上长裤爬行对宝宝比较舒服,如果你以一个干净清新的孩子为荣,那么你可以准备一套玩具服,在放手让孩子一搏之前给他换上这套连体服,玩完之后脱掉换回原来的干净整齐的衣服,岂不是两全其美吗?

  最后不得不补充的一点是,有时候当我们父母做了一堆准备,比如经常放宝宝在地上鼓励他爬行,可他就是八九个月还不会爬,也才刚学会翻身,或者就对爬压根都没兴趣,迫不及待想要学习走。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任何的比较对宝宝来说都是不公平,而婴儿发育的准则不是靠爬来作为标准的。只要宝宝能够达到其他的重要的发育里程碑(比如会站,会坐),你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了。

关键字:宝宝爬行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