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多多爬行 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智力

多多爬行 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智力

时间:2016-08-16 15:00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爬行动作是宝宝具备身体良好协调能力的大动作之一,一般来说宝宝在10月龄左右开始会爬行。但也有些宝宝会爬行的比较早一些,或者晚一些。那么多爬行对宝宝来说有哪些好处呢?

  一、爬行扩大了宝宝的试听范围

  首先,当孩子在襁褓中时,视听范围很小;坐着或躺着时,视听范围略有扩大,但得到的刺激仍然不够。而爬行则使视听范围大幅度扩大,姿态由静到动,范围由点到面,刺激量大了,思维、语言与想像能力自然得到了发展与提高。

  二、爬行对宝宝脑部发育有直接性促进作用

  这种对大脑发育的促进作用直接使得宝宝智力有良好的飞跃。其中爬行对中脑的发育促进作用最为强大。而从大脑结构看,中脑又是视觉与听觉两大反射中枢的总部,也就是说爬行有助于宝宝未来语言功能和阅读功能的提升。而这两种功能的完善对于日后宝宝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三、爬行动作有利于训练宝宝头部及身体四肢协调

  爬行动作也是慢慢形成的,有过育儿经历的宝宝一定记得宝宝刚开始是无法爬行的,要经过抬头训练,翻身训练,然后是滚动,最后发展坐,然后慢慢发展成爬行。而经过这一系列的动作练习之后,爬行动作慢慢成熟。但是要想训练肢体的灵活,会爬还是不够的,还要进行爬行积累。经过强化训练,自然爬行动作会越来越成熟,四肢协调能力也会强大,进而由爬行发展到直立行走。

  爬行是介于坐与走之间的大动作,属于发育的重要中间环节。但是又很多父母忽视了爬行,因为家长们认为这是动物习性,日后用到的不多。于是迫不及待的让孩子跨过爬行进入走的环节,这是违背宝宝发育规律,同时也不利于宝宝智力的错误思维。家长应该帮助宝宝早练习爬行,多练习爬行,让宝宝四肢尽早协调起来,有助于将来身体运动系统的发育。

关键字:宝宝爬行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