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潜能开发的关键期时期 可不能错过

宝宝潜能开发的关键期时期 可不能错过

时间:2017-08-14 10:4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潜能开发就是用有效的方式开发、放开自身的内在潜力,0--3岁是人类许多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早期教育的本质是塑造脑,谁抓住了大脑发育时机,谁就有机会进入超常群体。

宝宝潜能开发的关键期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潜能开发就是用有效的方式开发、放开自身的内在潜力,0--3岁是人类许多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早期教育的本质是塑造脑,谁抓住了大脑发育时机,谁就有机会进入超常群体。

  (1)一岁半左右是人类有意识注意开始萌芽的关键期

  在1岁半之前,婴儿的注意常常是无意识的,婴儿还不能有明确目的地控制自己注 意力,常被外界的各种信息干扰。1岁半左右,婴儿开始有意识的自己学会选择信息进行观察、思考 ,有意注意开始萌芽了,这对于婴儿整体智能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

  (2)2岁左右是人类分解性观察能力开始萌芽的关键期

  在2岁之前,婴儿的观察经常是整体的笼统的,对一些细节与局部的把握还很差,常不能发现一些物体之间的细节和部分之间的相同或相似之处。2岁以后,婴儿分解性观察能力开 始萌芽,对物体细节与部分差异的把握能力增强,同时学会了把握整体与局部以 及细节之间的关系。婴儿分解性观察能力的产生对婴儿以后把握事物本质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发展意义深远。

  (3)3岁--3岁半是人类永久性记忆能力开始发展的关键期

  在3岁--3岁半之前,人类识记的各种信息几乎都不能保持终生,没有永久性的记忆痕迹 ,常只能保持几天、几个月。而3岁以后,人的许多信息都能保持几十年甚至终生,人 的永久性记忆能力产生了。当然,尽管这时的很多信息我们在几十年后不能随意再现, 却能够再认或通过催眠或电极刺激大脑而唤醒。人类永久性记忆能力的产生意义巨大, 它标志着人类学习能力的真正成熟和开始。

关键字:宝宝潜能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