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揭秘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方法

揭秘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方法

时间:2016-08-17 08:32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如何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是每位家长都想了解的事情,在优先的基础上,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给予丰富的环境刺激,良好的教育 、充足的营养,大脑就会健康地发育起来。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是每位家长都想了解的事情,在优先的基础上,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给予丰富的环境刺激,良好的教育 、充足的营养,大脑就会健康地发育起来。下面来看三个能刺激宝宝大脑发育得方法吧:

  自然刺激:刚出生的孩子,我们要选择一些有声音、颜色鲜艳、有动感的玩具,这时候,对感官的刺激训练就开始了。另外父母亲的笑容、 陪伴和言语刺激等等是不可缺少的刺激。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父母亲的抚触也非常重要。抚触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成年人也需要握手、拥 抱,对婴幼儿来说更为必要。不仅能开发孩子的触觉能力,促进他们成长,还传递着父母的爱心,让孩子产生良好的情感体验,培养健康的 心态,是亲子交流的绝佳手段。父母亲对孩子的抚触应在孩子清醒时进行,父母一定要洗净手,除去戒指、手链、腕表之类的饰物,以免划 伤孩子。抚触时用力要轻柔,时间不宜过长,每天五六次,每次三四分钟即可。等到孩子稍微大一些的时候,父母可以带孩子多接触自然环 境,观赏花草、倾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逛公园、旅游等等,在这些接触自然环境的过程中锻炼孩子各种感官的敏锐性,培养孩子的观察能 力,提高他的感知能力。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活动刺激:孩子的任何能力都是在活动中得到体现,也是在活动中得到锻炼的。所以我们要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机会,比如鼓励他和 同伴去游戏、交往,参加竞赛、演讲、辩论、公益活动等等,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并且提高生活中的娱乐性和趣味性 。并且引导孩子多使用左眼、左耳、左手、左脚,发挥其功能,促进右脑的发育。很多父母会比较注重孩子的安全性而忽视了孩子的活动需 求,会对孩子提很多的限制,这些限制会牢牢地捆住孩子的手脚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比较正确的做法是家长一边鼓励孩子参与活动,一 边用加强监护和安全教育来预防安全问题的发生。因噎废食是不可取的做法。

  兴趣刺激: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去发现或者培养孩子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比如可以让孩子参加集邮、摄影、下棋、收藏、插花、剪报、饲养 小动物等等兴趣活动,这些兴趣爱好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而且可以磨炼孩子的耐心和意志力。在孩子的兴趣爱好中,往往隐藏着孩子 的潜能,因为一个孩子在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时,他的潜能最容易被激发出来,也容易去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关键字:宝宝大脑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