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哪些益智游戏 适合5个月宝宝

哪些益智游戏 适合5个月宝宝

时间:2016-08-17 08:43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年轻的父母们都特别重视宝宝的早期教育,都想自己的宝宝变得更聪明伶俐,特别是对于岁的宝宝,最好的早期教育方法就是利用游戏来刺激宝宝各方面的感官。

哪些益智游戏 适合5个月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双手抓握

  让宝宝小手先抓住一个玩具,母亲再用另一个色彩鲜艳的小玩具,让宝宝另一只手去抓。如果不会,母亲要由意识的将玩具放到宝宝的另一只手旁边,或碰碰宝宝另一只手,让宝宝伸手来抓第二个玩具。多次重复训练,宝宝会慢慢掌握双手同时抓物。

  2、冷热刺激

  用两个小瓶,盖子要紧,分别装上热水(40℃左右)和冷水,放到宝宝面前。先让宝宝握冷水瓶,看宝宝表情,然后放下来,换热水小瓶,让宝宝握住,在观察宝宝表情和售的反应,训练宝宝触觉,锻炼宝宝对冷热刺激的反应。

  3、弯腰训练

  让宝宝站立背靠母亲,母亲左右手臂分别抱住宝宝的腹部和膝盖部位。在宝宝前方的地上30cm处方一个色彩玩具,让宝宝弯腰去捡,注意尽量让宝宝前倾,膝盖适当给一点力让他直立。训练宝宝弯腰,促进婴儿腰部肌肉的发育。

  4、单手敲一敲

  让宝宝坐在妈妈身上,在前面放一个小平鼓,给宝宝一根鼓棒,自己拿一根鼓棒和宝宝一起敲击。宝宝不会时,母亲可先示范,并握住宝宝的手去敲,慢慢的宝宝就会模仿。也可以用小玩具琴让宝宝敲。5个月的宝宝先单手敲击。桥技能锻炼宝宝受不的运动能力,也培养宝宝手眼协调能力。

  5、推皮球

  母亲抱着宝宝和父亲面对面坐在地上,相互一公尺距离,用中皮球推过去推过来。母亲可拉住宝宝的销售区推动皮球,用力将皮球推向父亲。当父亲再推过来时,握住宝宝双手去抓住皮球。一推一抓,让宝宝在皮球的滚动中得到快乐,同时,也体会等待,体会合作。

哪些益智游戏 适合5个月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6、手指足趾触摸

  手指和足趾时宝宝触觉最敏感的部位之一。宝宝睡醒或宝宝洗好澡后,用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抚摸和捏压宝宝的每一个手指和足趾。一边捏一边和宝宝念儿歌:“大拇哥、二拇弟、中轱辘、四小弟、五小妞爱看戏”。每天捏一两次,对宝宝触觉的发育很有好处,同时,让宝宝的五个手指放松张开。

  7、对对碰

  当宝宝能双手抓稳玩具后,可以用两个塑料圈或两个相同大小的塑料玩具,让宝宝双手去碰。母亲先示范敲打两样玩具,然后抓住宝宝小手一起敲打,慢慢的宝宝就会模仿,并找到敲打的诀窍。对对碰可训练宝宝双手的配合和灵活性。

  8、吃果泥

  用小勺训练宝宝吃果泥,果泥可以自己制作。小勺慢慢地喂宝宝,在宝宝吃到勺子里的果泥后,也可以将勺子舀一点果泥,母亲放进宝宝的嘴里,翻转勺子,让宝宝用舌头去添勺中的果泥;还可以将果泥送到宝宝的两颊部,让宝宝用舌头和口腔的运动来吃到果泥。口腔舌头运动对宝宝以后的发音、说话都是十分重要的。

  9、拉扶起立

  宝宝仰卧,双手置于身体两侧,妈妈双手握住宝宝手腕前臂,宝宝双手握住妈妈拇指,;拉直宝宝双臂,拉宝宝坐起,放宝宝躺下,重复动作两次。动作慢,和宝宝说话,“宝宝我们拉起来,啊!起来了”,用力适度,防止突然牵拉造成宝宝关节脱臼,锻炼宝宝颈腰部肌肉。

  10、小手指插洞洞

  用一个硬纸方盒,在盒子上面用圆珠笔戳些小洞,并把小洞边缘修剪光滑。让宝宝坐在妈妈身上,把小盒子送到宝宝手边,让宝宝小手去插洞洞。宝宝不会插时,

  母亲可掰动宝宝的食指去抠洞洞。宝宝一旦插进去,就会对小洞感兴趣,慢慢会主动用手指去抠去插小洞洞。

关键字:宝宝玩游戏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