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怎样训练1岁以内宝宝的味觉 方法很重要

怎样训练1岁以内宝宝的味觉 方法很重要

时间:2016-08-17 11:1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使1以内宝宝的味觉得到充分的发育,父母就应让宝宝尝试各种不同的味道,让宝宝能够得味觉刺激,以后也就不会再偏食了。

怎样训练1岁以内宝宝的味觉 方法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当宝宝一出生时,我们就会给予他母乳或代乳品味觉刺激,如果不及时给予其他的味觉刺激,将会引起宝贝偏食、拒食。所以,妈妈应当在宝宝1个半月时适当地给宝宝喂些桔子汁,3个月左右可以用筷子蘸各种菜汤让宝宝尝尝味儿。

  2、用奶粉喂养的宝宝,应3-5个月换一种奶粉,避免长期使用单一口味的奶粉,导致宝宝味觉迟钝。这些不断变换的食品可以给予宝宝充分的味觉刺激,对宝宝味觉能力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3、6个月以后,给宝宝尝一尝甜的、酸的、咸的饮料,同时,可有目的地鼓励宝宝去品尝不同的味道,并在训练的过程中用一定的语言进行强化,比如问宝宝“酸不酸”等。

  4、准备小碗、小勺、小托盘、三份同颜色不同味道的液体:甜、酸、咸。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品尝这些液体。告诉宝贝“这是甜的”、“那是酸的”、“这是咸的”等。再尝一次,加深印象。

怎样训练1岁以内宝宝的味觉 方法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准备一些可口的水果(如香蕉、橙子、苹果等),让宝宝都尝一尝,告诉宝宝香蕉是甜的,橙子、苹果是酸甜的,再问问他哪种味道他喜欢吃。

  6、要使宝宝的味觉得到良好的发育,应该特别重视宝宝断奶期的味觉体验。宝宝的味觉、嗅觉在6个月到1岁这一阶段最灵敏,因此是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宝宝通过品尝各种食物,可促进对很多食物味觉、嗅觉及口感的形成和发育,也是宝宝从流食——半流食——固体食物的适应过程。如果在这个感受性较强的时期,宝宝有了对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他会拥有广泛的味觉,以后就乐于接受各种食物。

  假如我们给他的食物比较单一,宝宝的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尤其是以后接受食物的范围也会比较狭窄,而且不那么愿意接受他从未体验过的食品及其味道。有的孩于偏食就是这样造成的。

关键字:宝宝味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