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怎样和婴儿进行情感交流 父母不可疏忽

怎样和婴儿进行情感交流 父母不可疏忽

时间:2016-08-17 16:3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美国的心理学家哈洛曾对幼猴进行过试验:他把刚出生的幼猴交给两个“母猴”照顾,一个手里拿着奶瓶 ,叫“钢丝妈妈”;另一个可以给幼猴温暖,叫“毛绒妈妈”。幼猴总喜欢依偎在柔软、温暖的“毛绒妈妈”怀里,只有饿了才会找“钢丝妈妈”吃奶。而一直无法与“真妈妈”对

怎样和婴儿进行情感交流 父母不可疏忽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的心理学家哈洛曾对幼猴进行过试验:他把刚出生的幼猴交给两个“母猴”照顾,一个手里拿着奶瓶 ,叫“钢丝妈妈”;另一个可以给幼猴温暖,叫“毛绒妈妈”。幼猴总喜欢依偎在柔软、温暖的“毛绒妈妈”怀里,只有饿了才会找“钢丝妈妈”吃奶。而一直无法与“真妈妈”对话的幼猴长大后,性格变得孤僻、呆板,适应能力极差,甚至都不会照顾自己的后代。

  由此可见,早期的母婴交流是多么的重要,为了让今天的婴儿不再沉默 ,明天的孩子更聪明健康,父母们千万不可图一时轻松而疏忽。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父母可以用以下四种方式进行母婴交流:

  【视觉交流】

  1个月的婴儿可见40cm以内的东西,但只能看眼睛正前方,而且对人脸具有天生的识别能力。只要母亲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喂奶的时候婴儿总是边吃边用眼睛看着自己,这是婴儿情感发育过程中的视觉需求,因此,母亲应该经常对婴儿对视、微笑,从而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发展。

  【触觉交流】

  母婴之间的触觉交流,最直接的体现母亲哺乳的时候。婴儿最敏感的部位是口角、唇边和脸蛋,依偎在妈妈温暖的乳房边,能在大脑中产生安全、甜蜜的信息刺激,对其智力发育可起到催化作用。而母亲经常抚摸、拥抱婴儿所产生的肌肤接触,也能产生同样的效果。

怎样和婴儿进行情感交流 父母不可疏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听觉交流】

  出生一星期后的婴儿,就会对声音产生强烈的需求,并且还能分辨出人声如,当婴儿睡醒时会哭,但只要听到妈妈的声音他就会停止哭声了。所以,千万不要别小看了母婴之间看似毫无意义 的“对话”,这种交流有助于大脑正处于快速发育中的婴儿很快牙牙学语,并丰富其情感体验。

  【嗅觉交流】

  婴儿的嗅觉是相当敏感的,当你把浸有母乳的布片靠近婴儿鼻边时,婴儿不但会很快停止哭,还会做出寻乳的姿势。因此,母亲应该多抱抱婴儿,前几个月尽量和婴儿一起睡,让他熟悉母亲的体味。

关键字:宝宝情感交流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