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1岁前宝宝成长的重要标志 你家的都有吗

1岁前宝宝成长的重要标志 你家的都有吗

时间:2016-08-18 09: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从看着宝宝出生,到会坐、会爬、会站......每一个成长的标志,都让父母们兴奋不已,其实除了这些,父母还应该关注宝宝成长的10个标志。

1岁前宝宝成长的重要标志 你家的都有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俗语说“七坐八爬九长牙”,意思是说宝宝七个月的时候就会坐、八个月会爬、九个月开始长牙齿。然而,一旦该出现的没有出现,父母们就会着急不已,其实造成某方面延迟的因素有许多,父母们不必惊慌。

  有的宝宝说话晚,有的宝宝学走晚,有的宝宝没学爬直接学走等,这些都是很正常的,除了这些成长的标志,美国育儿专家还列举了0-1岁左右宝宝最值得关注的10个成长标志,父母们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1)眼神交流

  这是你能关注到的第一个宝宝成长标志,它证明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正常,并有了渴望交流的能力。正常情况下,宝宝出现眼神交流是在6-8周的时候,并且要在安静的环境中才能作出反应;如果你的宝宝3个月了,还不会眼神交流,最好要检查一下是否有眼疾病。

  2)社会性微笑

  社会性微笑是一种互相作用的结果,当你对宝宝微笑时,他也会作出微笑的反应。这就意味着他可以看到一定距离的事物,并感知物体的存在。如果你经常对3个月的宝宝微笑,他都没有反应,最好带他去检查一下。

  3)发出咕噜声

  宝宝最初的交流方式通常是“哭”,但到了1个半月以后,大脑的前颞叶部分开始发育,宝宝开始会发出咕噜噜的声音。但这与说话时的发声还有很大距离,建议父母要经常对宝宝说话、讲一些生活中的事情,如果宝宝3个月后,还不会发出咕噜声,最好去检查下听力。

  4)伸手抓东西

  宝宝伸手抓东西,是他开始有意识地与世界接触的重要标志。父母应该经常鼓励宝宝伸手去抓东西,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视觉以及对物体的感知能力。

  5)咿呀学语

  咿呀学语是宝宝开始学说话的标志,时常会发出像“ma-ma/ba-ba/na-na”的声音。这就代表宝宝已经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对另一个声音进行回应,如果宝宝6个月以后,还不会咿呀的说话,最好去看看医生。

1岁前宝宝成长的重要标志 你家的都有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6)抓住东西

  7、8个月的宝宝,能够主动去抓身边的物品,学会用手抓东西是宝宝走向独立的重要一步。你要经常鼓励或逗引宝宝去抓东西,如饼干、玩具之类的,如果你的宝宝12个月了还不会抓东西,你就需要带他去做检查,评估下他的动作技巧。

  7)试着站立

  9、10个月的时候,宝宝就准备开始学走路了,他会尝试着抓东西站起来,这是肢体运动最关键的一步;同时也说明你的宝宝有了一个努力的动力,如,为了拿到放在桌上的玩具。父母要做的就是给他足够多站立的机会,让他能够自己站起来。

  8)肢体语言

  肢体语言表明,宝宝已经有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并且意识到可以和你交流。如,宝宝吃完食物后,两手一摊,向你示意“吃完了”,或用手指出某样东西,告诉你他要这个,这是宝宝的另一种语言形式。

  9)简单的吐字

  一般而言,宝宝开始会说话在12个月左右;15-18个月时,有的宝宝能说20-50个字词,有的可能只会说5-10个词;并且他们能理解一些词语的意思。你应该花点时间和宝宝交谈、唱歌或和他一起阅读,如果到18个月以后,宝宝还不会说话,父母就要警惕了。

  10)模仿你的动作

  只要你仔细对照一下宝宝的动作与你自己的一些习惯,你会发现,宝宝有时会在游戏时刻意模仿你的动作。如模仿你拿起电话讲电话的样子、模仿你梳头发的样子等等,这对于宝宝建立起一整套象征符号的思维体系很重要。

关键字:宝宝成长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