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全面认识 婴幼儿的记忆力发展

全面认识 婴幼儿的记忆力发展

时间:2016-08-18 09:3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记忆是积累经验和知识的唯一方法,有记忆才能认识世界,才能够成长,那么,对于小婴儿来说,他们有没有记忆力呢?

全面认识 婴幼儿的记忆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记忆力是一个人的本能,刚出生的婴儿就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记忆力,如刚出生的婴儿哇哇大哭,只要让他靠近妈妈的胸前听着妈妈的心跳声,和听着妈妈的声音,他就会停止哭泣。这是因为,婴儿在母体的时候就已经熟悉了妈妈的心跳和说话声,这已经成为婴儿的潜在记忆。

  而2个月左右的小婴儿就具有了运动记忆和姿势记忆。如当妈妈横抱着婴儿的时候,他就知道要找奶吃;双腿一提他就知道要给自己换尿布了,他就会停止哭声;那他是不是也知道换好尿布就有奶吃呢?因为这些姿势与吃奶所建立起来的联系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3个月的婴儿,他的记忆力就更强了,他能在众多的面孔中区别出他的母亲;他看母亲的脸要比看别人的脸时间更长;他已经记住这个带给他温暖、安全与快乐的面孔了。如果洗澡时你不小心把肥皂水渗进了婴儿的眼睛或水太烫,那么,下次再给他洗澡时他就会哭;如果你给他的奶太烫了,下次他可能就会有意避开奶头。

  婴幼儿到5个月的时候,记忆力会表现的更明显。当他到了陌生的环境,会以新鲜好奇为主,东张西望;当家里买了一件新东西,他也会久视不移,这些都说明婴儿有了记忆。这时候的婴儿还开始出现认生的情况,这是婴儿观察力的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个月以后的宝宝开始出现情绪记忆,比如怕的情绪。当有陌生人想要亲近他时,他就会怕得哭起来,婴儿认生的主要表现就是怕见生人,但又要看着他,这是好奇与怕交织的结果,这也是婴儿成长的必要过程。

  只要父母不整天把婴儿“关”在家里,多让他和外界接触,就不会养成婴儿胆小、怕生的性格了。像从小在托儿所的婴儿就不会那么怕生,因为他们接触的人多,习惯了各种陌生的环境和人。

  虽然婴幼儿的记忆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强,但如果父母能够多进行训练,可以让婴儿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字:婴儿记忆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