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黏人 并不是一种缺点

宝宝黏人 并不是一种缺点

时间:2016-08-18 10:4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黏人是一种依恋的情感表现,很多父母都对宝宝黏人而感到烦恼,甚至把宝宝黏人当作是他的一种缺点,其实,不会黏人的宝宝更令人担忧。

宝宝黏人 并不是一种缺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本能反应就是寻找妈妈的乳头,这是宝宝与这个世界第一个紧密的、安全的联系。多数的宝宝在1岁半以前需要最大程度地和妈妈相处,以建立依恋的安全感,而黏人就是宝宝对安全感需求的表现。如果这个时候妈妈不能够照顾宝宝,那么这种安全感将很难建立,甚至导致宝宝产生不安全感。

  很多父母都会把宝宝“黏人”的表现视为缺点,因为如果宝宝只黏妈妈的话,妈妈就会很辛苦,不能做自己的事,也得不到适当的休息。但是,专家提醒各位父母,其实宝宝“黏人”不仅不是坏习惯,适当会黏人的宝宝更有利于他的健康成长和将来的社会交流问题。

  专家特别提醒:如果宝宝在婴幼儿的时期,还没有产生适度的“黏人”现象,将来很可能会难于与别人沟通,从而影响他今后的社会交往和家庭生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就是父母心目中的小天使,每位父母都有养育宝宝的责任,除了在生理上的基本照顾外,心理上的照顾也很重要,甚至可以说更重要,这关系到宝宝日后心理素质的养成。

  而家是最能够给宝宝温暖和安全感的地方,而使宝宝产生这些力量的就是与母亲的关系,即适度的依恋(黏人)。黏人不仅可以促使宝宝找到安全感,还可以帮助宝宝享受轻松和愉悦感。适度的依恋有助于建立一个人对他人的信赖和自我信任感,将来能够顺利地与朋友、伴侣、后代和睦相处。

  因此,宝宝黏人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宝宝没有从小形成良好的依恋关系,那么,宝宝在日后与他人建立亲密和信赖关系时,可能就会出现障碍,比如与朋友逐渐疏离、容易产生焦虑、缺乏信任等等。

关键字:宝宝黏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