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让宝宝早用筷子 有哪些好处

让宝宝早用筷子 有哪些好处

时间:2016-08-18 15:0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筷子是我国的传统餐具。对于孩子来说,学习使用筷子不仅仅是一个继承传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

让宝宝早用筷子 有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据统计,越早使用筷子用餐的孩子,其智商和动手能力均优于其他的孩子。在日本,学习使用筷子已经成为了一种幼教措施,而且还规定每年8月4日为“筷子节”。

  那么,使用筷子对孩子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1、强化手的精细协调动作

  让孩子用筷子夹食物吃,不仅能强化他们的手指活动,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使用筷子是一种复杂、精细的运动,可涉及肩部、臂部、手腕、手掌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50多条肌肉,一日三餐使用筷子,对孩子来说,是锻炼手功能的好机会。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使用筷子越早的孩子,动手能力就越强?

  2、促进视觉发育

  在孩子刚学会使用筷子夹食物时,要两眼注视同一目标,再将它们分别所得的物像融合成一个单一具三维空间完整的像。这一过程看似简单,但需要两眼外肌的平衡协调,视网膜黄斑中心凹有共同的视觉方向,以及大脑皮层中枢对成像的完善的融合机制,绝非一日之功!因此,经常使用筷子能促进视觉的发育,对于预防斜视和弱视都是大有帮助的!

让宝宝早用筷子 有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健脑益智

  使用筷子不仅需要手部的精细动作和眼睛的视觉定位,更需要脑部通过神经反射,对它们的调节和修正,此即手脑和眼脑反射。从大脑皮层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眼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运动区域大得多,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有肋于大脑的发育,从而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

  一般孩子到了2-3岁,就喜欢模仿大人用筷子吃饭,有拿筷子的要求,这时父母就应当因势利导,让他们学习用筷子进餐。对初学用筷的小孩来说,用毛竹筷为宜,一是四方形的筷子夹住东西后不容易滑掉,二是无色无毒。

  对于初学用筷的孩子,刚开始可能会使用不好,父母不必操之过急,可以先让孩子夹一些较大的、容易夹起的食物,即使半途掉下来,父母都不要责怪。应给予必要的鼓励。

关键字:学筷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