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你能读懂婴儿的体态语言吗 来听听专家分析

你能读懂婴儿的体态语言吗 来听听专家分析

时间:2016-08-18 14:3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对于还没学会说话的婴儿来说,他的面部表情、肢体的动作就是他的独特语言,作为父母,了解婴儿的独特语言,可以更好的满足婴儿的需求,促进两心的交流。

你能读懂婴儿的体态语言吗 来听听专家分析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个月以前的宝宝,所有的信息都是通过体态的语言向父母传递的,当然,每个婴儿的传递方法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只要父母细心观察,就可以了解到婴儿的生理、心理的需求,才能让婴儿更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的专家们分析了婴儿0-6个月的体态语言,大致归纳如下:

  1、牵嘴而笑,表示兴奋愉快——婴儿笑的形态是突然发出的,短暂而快速,嘴角牵动,笑容骤现;同时双眼发亮,两手晃动。这时父母应该笑脸相迎,用手轻轻抚摸婴儿的面蛋,或亲吻一下,以示鼓励,婴儿会再以微笑来对父母的行动表示满意。

  2、玩弄舌头、嘴唇、吐气泡,表示自己会玩——多数的婴儿在吃饱、换干净尿布,并还没有睡意的状态下,会自得其乐地玩弄自己的嘴唇、舌头、吮手指等。这时候父母最好不要去干扰他,让他独自玩会儿。

  3、瘪嘴,表示提出要求——婴儿瘪起小嘴,好像受委屈的样子,这也是哭的先兆,而实际上他是对父母有所要求。如肚子饿了、寂寞了、厌烦了等等。这时父母要细心观察婴儿的要求,适时地满足他。

你能读懂婴儿的体态语言吗 来听听专家分析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撅嘴、咧嘴,表示小便的信号——有研究表示,通常男婴儿会以撅嘴来表示小便;而女婴多以咧嘴或唇紧含下唇来表示小便。若父母能及时观察到婴儿的嘴形变化,了解他要小便时的表情,就能摸清婴儿小便的规律,从而加以引导,有利于培养婴儿的自控能力和良好的习惯。

  5、红脸横眉,表示大便的信号——婴儿往往是先眉筋突暴,然后脸部发红,目光发呆,有明显的“内急”反应,这是大便的信号。这时父母应立即先帮婴儿解决“内急”。

  6、眼神无光,父母要警惕——健康的婴儿双眼总是明亮有神,转动自如。若发现婴儿两眼暗然无光,呆滞少神,很有可能是身体不适、有疾病的先兆。这时,父母要特别细心地关注婴儿的身体状况,如发现疑问应及时带去医院检查。

关键字:婴儿体态语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