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从小开始教宝宝认颜色 循循善诱

从小开始教宝宝认颜色 循循善诱

时间:2016-08-18 14: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教宝宝认识颜色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呢?要等宝宝会说话的时候才开始吗?不,应该从宝宝双眼发育成熟,能看清楚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了。

从小开始教宝宝认颜色 循循善诱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从宝宝出生睁开眼的那一刻起,他的双眼就在扫瞄着周围的一切,那时候他的眼里是没有色彩的。随着宝宝的快速成长发育,一个月后,宝宝眼里的世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他的双眼也被周围的色彩所吸引,而这时候,我们就可以为教宝宝认颜色开始做准备工作了。

  首先,我们要为宝宝提供多一些丰富的色彩刺激。如在卧室的墙上挂一些色彩调和的画作或者挂历;经常给宝宝换上一些颜色温柔的床单和被套;在宝宝的小床边画上一条七色的彩蜡;在宝宝的视线内摆放一些色彩鲜艳的玩具......充分利用色彩对宝宝进行视觉刺激,这些准备工作对宝宝辨认颜色有很大的帮助。

  当宝宝会盯着某种颜色看或被某种颜色所吸引转动头部看时,妈妈可以指着宝宝正在看的玩具对他说:“这是小黄狗”、“这是小白兔”、“这是蓝色气球”等用语言加以描述,以此来加深宝宝对颜色的感知和记忆。

  当宝宝稍微长大一点,并开始咿咿呀呀学语时,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玩“我说你指”的游戏。如,妈妈拿出几种颜色的塑料球,问:“哪个是红色的球,哪个是黑色的球呢?”让宝宝用手去指或找出来。

从小开始教宝宝认颜色 循循善诱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宝宝找对了就亲亲他,说:“宝宝真棒,这是红色的球”;如果宝宝没有找对,就说:“宝宝再看看,哪个是红色的球?”宝宝若还是找不出,妈妈可以拿着红色的球反复地说:“这是红色的球”。等宝宝能够完全认识一种颜色后再换其它的颜色。等宝宝学会辨认多种颜色后,可以在宝宝面前放上各种颜色的玩具,然后让他按照你的要求拿出相同颜色的玩具。

  待宝宝1岁多的时候,妈妈可以用各种颜色的蜡笔画一些宝宝熟悉的水果、动物、植物等都可以,只要是宝宝常见的。你可以边画边说:“这是红色的苹果、这是黄色的花朵、这是黑色的小狗......”。你也可以把各种颜色的蜡笔放在一起,让宝宝帮忙找笔,你可以说“宝宝帮妈妈找红色的蜡笔画红苹果......”

  只要方法得当,加上反复练习,循循善诱,相信你的宝宝在3岁以前,就能够完全认识红、黄、蓝、绿、黑、白的主色调了。

关键字:宝宝视觉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