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如何让你的孩子成为文明礼貌的人 三大要点

如何让你的孩子成为文明礼貌的人 三大要点

时间:2016-09-20 16:5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你的孩子成为一个文明礼貌的人,就应从小开始培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文明礼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如何让你的孩子成为文明礼貌的人

  如何培养你的孩子成为文明礼貌的人呢?

  一、要培养孩子自尊和尊重他人的意识

  首先父母要让孩子懂得自尊,也就是说教育孩子自己尊重自己,维护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不受侮辱和歧视,能够受到别人尊重。尊重他人,就是推已及人,自己有自尊,同样别人也有;尊重他人,就是已所不欲,勿施与人,自己不愿意的,同样别人也不愿意。要想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自己要尊重别人。尊重别人还要使孩子习惯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和缺点。

  二、要教会孩子必需的文明礼貌的常识

  文明礼貌的常识主要是指文明礼貌语言和文明礼貌行为。在语言方面,父母要要求孩子讲话文雅、得体,不说粗话、脏话。从常用的如:“请”、“您好”、“早上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晚安”、“您慢走”、“请留步”等等。在文明行为方面,要教孩子与人见面分手时要打招呼,举止大方得体,行为不粗鲁莽,待人和蔼热情,讲究个人和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衣着干净整齐、朴素大方,乘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幼、孕妇让座,排除讲顺序,参观游览爱护文物古迹,观看演出或比赛时不起哄、不喝倒彩,遵守社会公德。

  三、要善于使用正确的教育方法

  教育孩子讲文明礼貌,一是要把握时机,二是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为辅。把握教育时机,时机把握得好,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最好是发现情况及时肯定、表扬或批评、指正,随时随地教育,如有问题过后解决效果并不好。当然,有时为了孩子的自尊心,在大庭广众之下就不要直接批评孩子。教育孩子时要以正面的引导说服为主,批评为辅,不要责骂孩子。

  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文明礼貌方面家长一定要做孩子的榜样,从自身做起。另外,还要和幼儿园、学校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孩子的文明礼貌教育。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