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关于宝宝身高成长的三个疑问

关于宝宝身高成长的三个疑问

时间:2016-08-19 15: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相信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和理想的身材吧,谁都不想自己的孩子“矮人一截”,尤其是父母本身个子不高的更是如此,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宝宝身高成长的三个知识。

关于宝宝身高成长的三个疑问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的身高成长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不仅受到基因遗传的影响,后天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如环境、饮食、运动、睡眠、情绪等方方面面,不管是哪个方面出现问题,都有可能达不到理想的结果,要是“拔苗助长”,更加容易出现问题,因此,要想孩子长得高又健康,父母要注意科学合理的方法。以下三个疑问,是很多父母在宝宝身高成长较为关注的要点。

  1、宝宝出生时的身高与将来的身高有关系吗?

  我们知道,宝宝出生时的标准身高是在49-51cm之间,通常男孩会比女孩长一些,但只要达到46cm的就算是正常的了。

  但并不是说出生时只有46cm的宝宝成年后就会偏矮,或者说出生时有52cm的宝宝成年后就会是个高个子,因为宝宝出生时的身高与孕妈妈的许多因素有关,如年龄、孕产次数,孕妈妈体格和骨盆大小、营养状况和精神状态等。因此,宝宝出生时的身高与将来成年后身高的关系并不明显。

  2、0-3岁的宝宝身高成长有什么规律吗?

  宝宝的身高成长规律是:

  *从出生至28天,身高大约增长4cm。

  *宝宝1个月后至1岁期间,是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2-3个月,每月增加3-4cm;4-6个月,每月增加2.5cm;7个月以后,每月增加1-1.5cm,全年身高总增长约25-28cm。

  *宝宝1-3岁期间,其中1-2岁期间身高增长10-12cm;2-3岁身高每年增加5-8cm。

  根据以上的数值,爸妈可以看看宝宝身高增长速度是否符合这样的规律。如果1-2岁期间宝宝身高增长<10cm,2-3岁期间宝宝身高增长<5cm,就提示宝宝长慢了;如果1-2岁期间宝宝身高增长<8cm,2-3岁期间宝宝身高增长<4cm,父母应该请保健医生检查,寻找原因。

关于宝宝身高成长的三个疑问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宝宝从2-3岁的身高能预测成年后的身高吗?

  从宝宝身高增长规律的观察资料显示,2-3岁时宝宝的身高与成年身高有密切的关系,即是说,2-3岁时个子小于同龄宝宝的身高,将意味着成年后身高比较矮。近年,也有国外专家研究发现,从宝宝2-3岁时的身高可以能过以下的公式粗略测算出其成年后的身高:

  公式1、(注:H2为宝宝2岁时的身高,A为(父+母身高)/2)

  男孩——0.545H2+0.544A+37.69=成年身高

  女孩——0.545H2+0.544A+25.63=成年身高

  公式2、(注:H3为3岁时身高实测值)

  男孩——1.27×H3+54.9=成年身高

  女孩——1.29×H3+42.3=成年身高

  因此,父母要把握好宝宝0-3岁生长发育的快速期,尤其是父母个子不高的,更不能错过这个阶段。如营养均衡、睡眠好、情绪乐观、适当的运动等,其中运动是最好的方法,引导宝宝进行合理的运动对宝宝的身高成长具有特别的意义,可以说是一种有效的“增高剂”。

关键字:宝宝身高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