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不要错过孩子“爬行”阶段 过程至关重要

不要错过孩子“爬行”阶段 过程至关重要

时间:2016-08-24 09:59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很多家长怕孩子弄脏,所以很少让孩子爬行或者直接越过爬行这个阶段直接到走路。这样是有危害的。

不要错过孩子“爬行”阶段 过程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爬行对于孩子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爬行是一项全身运动,因为在爬行的过程中,头颈抬起,胸腹离地,用肢体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锻炼了胸腔腹背与四肢的肌肉,并可促进骨骼的生长,为日后直立行走创造良好的基础。

  另外,爬行也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开发智力潜能。对控制眼、手、脚的协调神经发育有很大的好处,婴儿自由而充分地爬行能锻炼孩子的灵动性、情绪愉快、求知欲高。爬行越快,说话也会越快。而如果爬行少或不会爬的孩子,由于接触的新鲜事少,所以会显得呆板、迟钝,易烦躁。

  但有很多家长年轻,育儿心切,也怕弄脏自己的孩子,总想不通过爬行就直接到走路。这样是有危害的,后果是:过早走路,容易把孩子的双腿压弯,影响形体健美。也可能会导致孩子以后走路不稳,跌跌撞撞。也有研究发现,孩子没有通过爬行训练,进入小学后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喜欢搞恶作剧、浮躁、爱发脾气等等不良心理特点。

  所以家长要多创造积极的条件,要放心让孩子去爬行,不要避免孩子弄脏衣服而限制其爬行。也可以创造一个相对干净的安全环境,训练孩子爬行,可用玩具逗引他,或者亲子之间玩爬行游戏,从而调动他爬行的积极性。

关键字:宝宝爬行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