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吃手的意义 来听专家分析

宝宝吃手的意义 来听专家分析

时间:2016-08-20 09:2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会发现,宝宝二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喜欢“吃手”了,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吃手,吃手也是智力成长的表现吗?

宝宝吃手的意义 来听专家分析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通常新生儿只会双手握拳,胡乱的挥舞着,因为他的大脑还不能控制把自己的手放入嘴里,到宝宝二三个月的时候,随着大脑的发育,他逐渐学会了两个动作:一个是用眼睛盯着自己的手看;另一个便是吮吸着自己的手指。

  宝宝吃手的原因

  ◆是一种需要:刚出生的宝宝对吸吮有一种天生的需要,如果吸吮没有得到满足,他就会想办法自己满足自己,而吸吮手指,就是一种替代和安慰。

  ◆是对爱的呼唤:父母或看护人很少和宝宝亲密接触,很少陪宝宝说话、玩游戏,宝宝饥饿、患病时不能得到及时的抚慰,吃手便是宝宝的一种自慰方法。

  ◆排解孤单寂寞:现在的家庭多数都只有一个,宝宝不免觉得孤单,如果常常让他独自在家里玩或看电视,接触不到同龄的伙伴和新鲜事物,不免会感到寂寞、孤独和乏味,宝宝就会用吃手来排遣孤单和寂寞。

宝宝吃手的意义 来听专家分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吃手的意义

  专家认为,婴儿“吃手”和幼儿“吃手”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婴幼儿期的宝宝吃手是其智力发展的一个信号,他们看似在玩耍,其实是一种学习,是婴儿进入手指功能分化和手眼协调准备阶段的标志之一,家长不必轻易去打搅他们的快乐。

  宝宝吃手最初是将整个手放到嘴里,接着是吮吸两三个手指,最后发展到只吮吸1个手指。天津儿童保健中心的医师说,婴儿从笨拙地吮吸整只手,发展到灵巧地吮吸某一个手指,说明婴儿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大有提高。吮吸手指的动作,促使婴儿手、眼协调的行动,为5个月左右学会准确抓握玩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这一时期的婴儿主要是通过嘴来认识和了解事物的,婴儿认为手也是外界的东西,所以总喜欢把它塞进嘴里吮吸感知,只要他手里有东西,他就会把手里的东西放进嘴里吮吸。

  另外,宝宝吸吮手指还有另一个意义,细心的父母还会发现,宝宝在吮吸手指时,会显得非常安静,不哭也不闹,这就说明婴儿吮吸手指是可以稳定自身的情绪,这个动作对他们的心理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

  所以,对于婴儿吮吸手指,父母不必焦虑烦恼,更不用强行制止,父母需要做的是经常保持婴儿小手干净以及口唇周围清洁干燥以免发生湿疹;但如果宝宝到了三四岁,仍然经常吮吸手指,那就是医学上所谓的“吮癖”,可视为一种不良行为习惯,需细心的了解形成原因并耐心纠正。

关键字:宝宝吃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