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生活中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游戏

生活中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游戏

时间:2016-08-20 10:2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要想宝宝拥有很好的智力,首先必须要帮助其认识自己的感知觉功能,学会用自己的感知觉功能来接收和理解外界的信息,这样大脑的信息越丰富,宝宝就越聪明。

生活中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每天都在接收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有听到的、看到的、闻到的、触摸到的等等,在接收的过程中,他对开始对这些事物进行探索和认知。宝宝获取的信息对于他的认知水平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在日常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都可以获得大量的信息,如果父母能做到有计划性地、系统地引导孩子,那孩子不仅可以获得信息,同时还能获得利用或转化这些信息的能力,从而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父母可以通过给宝宝做游戏的方法来提高他的认知水平。

  1、温觉刺激

  用热水、温水、冷水来刺激宝宝的足底,在宝宝感受水温的同时,你可以告诉他“烫”、“舒服”、“冷”等词汇,刺激几次后,宝宝就会建立起语言和皮肤知觉的神经通道,以后,就要求宝宝自己用语言来描述温觉的感知。

  通过皮肤的感知觉让宝宝感知温度并理解描述温度的词汇。1岁以后的宝宝对生活中的各种形象事物都有了一定的记忆和理解,但对温度、情绪的感受等理解还不是很明确,所以需要亲身体会后才能真正的理解。

  2、冷热反应

  在两个杯子里装进冷水和热水,然后用一个透明的塑料盒分别盖在两个杯子的上方,你再用语言去提示宝宝去观察:“为什么塑料盒有一个变成白的,不透明了呢?”宝宝观察后再问他哪个杯子是热水哪个是冷水,再让宝宝用手去触摸杯子去判断冷热,最后再引导宝宝观察,烫水会让杯子变成什么样。

  做这个游戏的目的,不是通过宝宝亲身的体验去感知冷热,而是让他学会观察发生的现象去判断,从而做出逻辑的推理判断,在这样的游戏过程中,宝宝的推理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生活中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浮沉演示

  准备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如木梳、钥匙、铁勺、塑料勺、玻璃杯、木片等等,再准备一盆水,先随便放一样东西到水里,告诉宝宝是沉下去还是浮在上面。然后将这些准备的物品交给宝宝,让他自己操作,在每次放之前你可以先让宝宝猜猜是沉下去还是浮在上面,然后再放到水里去证实。

  4、涮火锅

  先准备好平时打火锅的材料:竹笋、冰块、块状食用油、鸡蛋、豆腐泡墨斗鱼等。在放入食物时,你可以两种一起放,然后引导宝宝观察这两种食物的变化:冰块和竹笋,冰块会融掉;食用油和鸡蛋,一个会煮散漂起,一个却变的硬起来;豆腐泡和墨斗鱼,一个越煮越大,一个越煮越小。

  父母有计划的帮孩子通过操作认识事物的不同,认识“煮”的过程会引起物体的变化,从而获得非直观信息,增强孩子对事物差异性的感知。

  其实父母在开发孩子智力,提高孩子认知能力时,不是直接告诉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而是应该尽可能的让他用自己的感官去感受,去观察,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的理解和认知事物。

关键字:宝宝认知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