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亲子游戏的好处 培养健康人格

亲子游戏的好处 培养健康人格

时间:2016-08-22 11:04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亲子互动帮助婴幼儿发展体能、发展多元智能、体会生命之美。

亲子游戏的好处 培养健康人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亲子游戏、亲子互动帮助婴幼儿建立起人类最高贵的情感。保证孩子健康的前提下,亲子游戏、亲子互动帮助婴幼儿体验精神快乐,培养健康的人格。

  宝宝的亲子游戏

  1个半月   转转真好玩——旋转   盘过来盘过去——腿部动作   小手小手拍拍——认识手

  2个月   我的小手会敲鼓——手腕运动   小淘气踢球球——抬腿   小小舞蹈家——四肢运动

  3个月   镜子里的宝宝是谁啊——认识身体   我能抓到你——抓玩具   摇摇晃晃坐摇篮——浴巾游戏   骨碌骨碌滚一滚——翻滚运动

  4个月   顶鼻子——认识五官   纸飞机——追视   拉大锯,扯大锯——坐起来   滚动的红苹果——抬头

  5个月   小屁股会跳舞——蹲蹲舞   推推宝宝——爬行准备   翻山越岭找妈妈——攀越训练

  7个月   我找到了——找玩具   做鬼脸——识别表情   丁零零,来了电话——打电话   哗啦啦,下雨了——扔纸游戏

  8个月   小小搬运工——搬运饼干   爬大山——拿回玩具   辨识高低音——听音乐   宝宝懂礼貌——教宝宝说“谢谢”   小船晃悠悠——空间体验   小花猫钻山洞——爬行能力

  9个月   模仿秀——跟着妈妈做   小蜜蜂,嗡嗡嗡——学会“飞”   小手真有劲——扔沙包

亲子游戏的好处 培养健康人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竖抱观景物

  锻炼颈部逐渐支撑头部重量。看会动和会发声的玩具,看户外风景,引起宝宝对景物的兴趣。记认图形,用延长注视时间的方法区别看过的和未看过的新图形。

  交谈

  让家人换尿布、喂奶和洗澡时与宝宝讲话,让宝宝记认脸庞,认识家人。抚摸身体,逗乐,眼神交流,母乳的味道、温度,会使宝宝更安全舒适;贴抱、举起,变换体位等,都会使宝宝感到关怀,对爸爸妈妈产生信任和亲切感。

  抓握听音

  用柔和的发声玩具逗引宝宝抓握,牢固握物是锻炼手的第一种技巧。音乐旋转玩具、八音盒可使宝宝在观注玩具的同时,听到美妙的音乐,以复习胎教音乐,巩固音乐记忆,能启迪右脑欣赏美的功能。如果婴儿期不复习,胎教影响在半年内会消失。

  口嘴游戏

  面面相对做张口、伸舌、咂舌等。刚出生的宝宝就会吸吮,所以口嘴的动作比其他部位灵活,学得更快。锻炼模仿能力。

  发声应和

  宝宝哭时,妈妈发声应和,宝宝会停哭,并辨别究竟是谁在哭,然后出现哭之外的声音;妈妈讲话时,宝宝会用小嘴一张一合应和,发出细小的“哦哦”声,高兴时会发“啊啊”的声音,母亲也可应和,使宝宝声音更加响亮。经常跟宝宝讲话,鼓励宝宝发声自娱,或与别人呼应,为以后开口讲话打基础。

亲子游戏的好处 培养健康人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逗笑

  生活在快乐环境中,经常有人逗笑,宝宝会笑得早一些,越早会笑越聪明,快乐情绪能促进婴幼儿的大脑发育。逗弄宝宝时,挠挠身体,摸摸脸蛋,用快乐的声音、表情和动作,去感染宝宝。宝宝目光渐渐变得柔和轻松,眼角出现细小皱纹,口角微微向上,出现了快乐的笑容。

  被动操

  洗澡穿衣时上下内外屈肘伸肘等动作,使身体得到运动,皮肤受到抚摸,全身受到按摩,能促进肢体发育,也可满足婴儿皮肤希望得到充分接触摩擦的需求。

  嗅觉和味觉开发

  感受不同气味刺激,开发嗅觉、味觉与动作的联系。偶尔玩一次即可。

关键字:亲子游戏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