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怎样训练宝宝的抓握能力

怎样训练宝宝的抓握能力

时间:2016-08-23 10:4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满月后,父母总能发现宝宝小小的进步,并欣喜若狂,这个时候宝宝的手抓能力有明显的提高,父母可以利用这个时期对宝宝的抓握能力进行训练。

怎样训练宝宝的抓握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出生1-2个月的时候就具有了抓握反射功能。用宝宝能握住的玩具去触及宝宝的小手时,他会把手握的更紧了,如果把玩具放到他的手中,宝宝就会牢牢的抓住不松手,这时如果妈妈用力拉玩具,会连同宝宝的身体一起拉起来。这种条件反射会随着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持续1-2个月后就会消失的。这段时间里,父母可以对宝宝作一些抓握能力的训练。

  让宝宝牵着妈妈的手指

  一般新生宝宝的手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手还不能自主的张开,可以用一些带光滑细柄的玩具放到宝宝的手里,让他抓握,也可以用一些物体轻轻触碰宝宝手的第一、二指关节。如果宝宝的手指有伸展的动作时,妈妈把手指放到宝宝的手心里,让宝宝牵着妈妈的手指,然后妈妈再引导宝宝松手,可以反复的做着这个动作。

怎样训练宝宝的抓握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的进步“放手”

  2个月以后的宝宝,手还不能抓握东西和放手。3个月左右,宝宝就会本能的用手去抓周围的东西,但对距离的判断还不是很准确,所以经常很难得手,如果一旦被他抓到了就不容易撒手,因为对新生宝宝来说,放手比抓握更难掌握。有时我们会去掰开宝宝的小手,强迫他把手中的东西入下来,其实宝宝并不喜欢这样。宝宝的进步总是在你不经意间的,当宝宝能轻易地放开手中的东西时,他又向前进了一步,证明宝宝不仅能控制抓握的肌群,也能控制放手的肌群了。

  让宝宝抓握玩具

  当宝宝学会抓握和放手以后,爸爸妈妈可以有意识的放一些能吸引宝宝并能够抓握的玩具在他旁边,如捏响玩具、摇铃等。或拿着玩具在宝宝面前晃动,吸引宝宝自己伸手过来抓,当宝宝抓到你手中的玩具,也会像你一样挥动手臂,用力的甩,有时候还会不小心打到自己的脸,引得家人哈哈大笑。

  抓握训练可以锻炼宝宝手动作的精细度和手眼协调能力,可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宝宝只有学会怎么抓握,才能慢慢学会自己玩、看书、拿东西等相关活动,所以训练宝宝抓握的能力很重要。妈妈也可以通过对宝宝手指的按摩来达到一些强化训练的效果。

关键字:宝宝动作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