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学语前的沟通 不可忽视

宝宝学语前的沟通 不可忽视

时间:2016-08-23 10:4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些家长认为,宝宝在学语前什么都不懂也没必要跟他沟通,说了他也听不懂,所以跟他说什么都没用,等孩子将来学会说话了再跟孩子进行沟通就可以了。孰不知道这样的观念会错过孩子学语前的最佳时期,让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困难。

宝宝学语前的沟通 不可忽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就能背出一首儿歌或唐诗,虽然吐字不是很清楚,但却能按照大人所教的发音背出来,家长听了欣喜若狂,其实父母若是总结一下,就会发现宝宝能有这样出色的表现正是学语的沟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胎儿沟通

  其实从怀孕开始,就意味着有一个新生命降临到了爸妈的生命当中。在怀孕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多与胎儿沟通,这样在孩子出生以后亲子间的关系会更加的亲密,甚至有些婴幼儿还能判断出自己父母的声音并做出相应的反应,而且目光还会追随着熟悉的声音移动,令父母高兴不已。胎教的沟通能使宝宝出生后作出这些反应,这就证明了,胎儿的头脑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天然接受器,只要父母向他发出电波,他都能接受到并作出反应,所以爸妈应该多与胎儿说说话,完全不必担心自己单方面的沟通是白费的。

  与新生儿沟通

  刚出生的宝宝,还听不懂语言,因此有很多的妈妈认为:既然宝宝听不懂,也就没必要和他说话了,即使和他讲话也没有什么意义。其实不对宝宝说话是不利于宝宝的智力发展的,因为就算宝宝听不懂也不会说,但是爸妈说话的声音会不断灌输到宝宝头脑里,不断刺激着宝宝脑细胞的生长。父母与宝宝的沟通还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父母经常用正确、规范的语言与宝宝交谈沟通,这不仅有利于幼儿掌握标准语言,还能为今后宝宝学习语言打下良好的基础。

宝宝学语前的沟通 不可忽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与学语前的宝宝沟通

  想要宝宝尽早学会说话或说得更流畅,最重要的还是让宝宝接受适量的外界刺激,让宝宝多听说话的声音,父母要经常和宝宝多说话、多沟通,这样才能刺激他们的语言能力发展。例如:每次给宝宝洗澡的时候,父母可以跟宝宝说“妈妈现在要给你洗澡了”“宝宝别乱动,给你擦身子”。或者每天睡觉前,亲吻下宝宝,然后跟他说声“晚安”,重复几天后,说不定宝宝跟你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晚安”。

  如果你在小孩一岁半的时候还不会说话,或者三岁的时候仍说不出一句完整的句子,都属于语言发育迟缓,父母就要寻找原因了。父母太忙,抽不出时间跟宝宝沟通,或错过了开启语言的最佳时期,缺乏外来的语言刺激,都会使宝宝就会说话的时期退后或缓慢。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