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父母应如何关注 爬行宝宝的安全

父母应如何关注 爬行宝宝的安全

时间:2016-08-23 11:0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父母就要更加地关注宝宝的安全,特别是要警惕家中“雷区”。

父母应如何关注 爬行宝宝的安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前些天看到一位朋友的日志写着关于她女儿的日志“昨天晚上半夜里宝宝又从床上掉下来了,“咚”的一声吓坏我和宝爸了,这是宝宝第二次在晚上睡觉时从床上掉下来,魂都快吓掉了,赶紧抱起来哄了哄就没哭了,当时真担心要是把脑袋摔出问题来那宝宝的这一生就要毁了,丈夫安慰我说“不会有事的,宝宝的前卤门尚未完全闭合,­内有缓冲,引起脑出血等情况的几率会非常低”,虽然网上也很多人是这样说,可我就还是有点担心。第二天醒来看见宝宝额头有点淤青,我是多么的心疼啊,希望宝宝会没事”。

  后来观察了几天宝宝没有什么事,朋友这才放心。宝宝学会翻后,睡觉时经常都会一床翻动,稍不注意就会掉床下了。所以父母们要为宝宝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虽然说摔床也许是一件难免的事,但也不能不防范。对于会翻身的宝宝父母绝对不能放他一个人在床上玩,晚上睡觉时最好在床的周围垒上东西或是用安全的护栏放在床沿,确保宝宝睡觉时不会掉地上。

  像家里还有很多类似宝宝的“雷区”,如:

  雷区1:地面

  危险因素:家里的地面一般都是用水泥、磨石子、瓷砖等所铺设的地板,经常会让学习爬行的宝宝因一不小心跌倒而受伤,最后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安全改造:父母可以买宝宝爬行垫铺在硬地板上,这样有利于宝宝爬行,不过在选购时要注意,最好是选用厚度较高的软垫,并且避免用有很多小花纹的软垫,以防宝宝将小花纹抠起来吃。

  雷区2:桌角、柜子角

  危险因素:像一些玻璃茶几、红木家私等都有尖锐的桌角或者是柜子角,对学爬或学走路的宝宝来说简直就是“危险地带”,万一不小心让宝宝碰到了,就有可能造成脸上或头上“破相”!

  安全改造:家人要将所有的桌角或柜子角套上护垫,或用海绵、布等包起来,就算宝宝真的不慎撞到,也能将伤害降到最抵。或是把这些桌子柜子暂时地搬离宝宝爬行的房间。

父母应如何关注 爬行宝宝的安全

图片来源于华盖

  雷区3:电插座

  危险因素:宝宝爬行过程中,看到什么都是新奇的,特别是看到地上的电插座有很多小孔,他会很好奇地用他的小手去抠这些小孔,一不小心就有触电的危险。

  安全改造:父母可以使用电插座的防护盖把它盖好,如果没有防护盖的用完后记得要把他藏起或是使用安全插座,也可以用绝缘材料将它们塞好、封上。

  雷区4:垃圾桶

  危险因素:垃圾桶里的垃圾不仅会把宝宝全身弄脏,还有很多危险的细菌,要是宝宝把垃圾塞进嘴里吃了,那可就坏事了!

  安全改造:把垃圾桶放到远离宝宝的地方,如把它放到卫生间或是厨房,记得要把卫生间、厨房的门关上,以防宝宝爬进去。

  雷区5:热水瓶等易碎品

  危险因素:热水瓶、玻璃杯、茶具等易碎品带来的危害也不小。一旦碰碎,热水瓶里的热水就会烫伤宝宝,而花瓶的碎渣则可能会划破宝宝稚嫩的皮肤。

  安全改造:热水瓶、茶具可以暂时放在厨房的柜子里;花瓶最好放在窗台或是阳台的防护网上,千万不要放在有桌布的桌子上,因为宝宝会拉扯桌布,然后就将花瓶一起拉扯下来。

父母应如何关注 爬行宝宝的安全

图片来源于华盖

  雷区6:气球等类似物品

  危险因素:气球、塑料薄膜、塑料袋等类似的物品很容易会引起宝宝窒息。

  安全改造:当在宝宝爬行时,大人们要把这些东西收拾好,放在远离宝宝的地方,或干脆放到收纳盒里。

  雷区7:药品或其他有毒食品

  危险因素:宝宝们都有一个通病,不管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不管能不能吃。要是不小心误食了药品或是有毒食品,后果那可就不堪设想。

  安全改造:药品之类对宝宝有危险的食品,最好放在宝宝看不到也够不到的地方,比如锁在抽屉和柜子里。

  雷区8:窗户

  危险因素:当宝宝会爬时,他们的探索范围也就扩大了,窗户就是他的目标之一。若不小心让宝宝爬到了窗口,很有可能会掉下去,造成生命危险!

  安全改造:父母要将窗户加上护栏或者防盗栏,或者让床远离窗户,防止宝宝爬上窗台。

关键字:宝宝爬行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