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睡姿大PK 根据情况调整睡姿

宝宝睡姿大PK 根据情况调整睡姿

时间:2016-08-24 11:32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不管选择哪一种睡姿,均以使宝宝熟睡、心情好的方式为原则。因为睡眠的质量对宝宝的发育很重要。

宝宝睡姿大PK 根据情况调整睡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常见的睡姿分为趴睡、仰睡、侧睡三种,无论哪种睡姿都有利弊,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和不同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睡姿。

  第一,趴睡

  利:避免宝宝蹬被子,从而保护了宝宝的腹部,减少了疾病的发生,锻炼了宝宝的臂力和心肺功能,使宝宝成长得更快、更强壮。趴着睡的婴儿睡眠时间较长,睡眠质量较高的非快速动眼睡眠时间增加,觉醒次数和时间减少。

  弊:如果宝宝头部大,颈部力量相对不足,翻转不及时的情况下,口鼻易被枕头、毛巾堵住,引起窒息,危及生命;宝宝趴睡时由于腹部紧贴床铺,容易引起体温升高,汗液不能及时散发,容易引发湿疹;此外趴睡还不利于父母及时了解宝宝的情况,给予照顾。

  第二,仰睡

  利:宝宝身体无压迫感,自然、健康。较不易被棉被等外物遮掩住口鼻而导致窒息。利于肌肉的放松,不会使内脏器官受压,同时也方便家长观察孩子的面色、表情、精神状态,方便亲子沟通。

宝宝睡姿大PK 根据情况调整睡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弊:宝宝容易发生呕吐,由胃反流到食道的食物吐出后,会聚积在宝宝的咽喉处,不易由口排出,较易呛入气管及肺内,呕吐物很可能回呛阻塞呼吸道,发生危险。因为没有任何束缚,宝宝较没安全感。

  第三,侧睡

  利:对消化道未健全、吃奶后容易溢奶的婴儿来说,侧睡可以更好地避免溢出的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侧睡时脊柱略微弯曲,肩膀前倾,两腿弯曲,双臂自由放置,全身肌肉处于松弛状态,血液循环畅通,婴儿睡得安稳,父母可以随时看到宝宝的睡眠状态。

  弊:长时间侧睡,会使宝宝的耳部轮廓经常受压,可能导致变形。由于小儿的­、面和颌部的发育是与全身的发育同步地进行的,如果经常一侧睡,就会使受压的一侧市民平而顶角突出。

关键字:宝宝睡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