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恰当的“刺激” 让宝宝更聪明

恰当的“刺激” 让宝宝更聪明

时间:2016-08-24 15:45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宝宝思维、智力等的形成与发展除了先天因素以外,更多的还是靠外界给予宝宝的“刺激”。宝宝接受的刺激对不对,够不够,都影响着宝宝的脑力发展。

恰当的“刺激” 让宝宝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从宝宝一出生的那一刹那,我们就应该开始关注他周围所受的刺激了。家长们完全可以制造一些有利宝宝发展的“刺激”,使宝宝思维智力等方面更好地发展。

  自然刺激

  从宝宝一出生起,就接受着各种各样的刺激。如父母的笑容、陪伴和语言刺激等。对低龄的宝宝来说,父母的抚触很重要。成年人尚还需要握手、拥抱以表示友善,对于宝宝来说这种友善更是不可缺少的。这样不仅能开发孩子的触觉能力发展,也传递这父母对孩子的爱意,使孩子产生良好的情感体验,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态,是亲子交流的有力手段。需要注意的是,父母给予孩子抚触时要在孩子清醒的时候,而且要洗干净手,最好除去戒指、手链、腕表的饰物,以免划伤孩子。抚触的时候不要用力过重,时间不宜太长,一天五六次,一次三四分钟即可。

  稍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就可以多带孩子出去接触自然环境,观赏花草、倾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这样的刺激能锻炼孩子各种感官的敏锐性,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提高孩子的感知能力。

  活动刺激

  宝宝任何能力的发展都离不开活动。父母可以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机会,如鼓励他交往、和同伴去游戏,参加竞赛、演讲、辩论、公益活动等等,培养孩子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并且提高生活的娱乐和趣味。活动的同时,还可以引导孩子多使用左耳、左眼、左手、左脚的功能,以促进右脑的发育。

  然而,很多父母出于爱护孩子的理由而忽视孩子外界的活动需求,对孩子提出了很多限制,这样就影响了孩子身心的发展了。正确的做法是家长一边鼓励孩子参与活动,一边完善安全监护措施等,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而不是因咽废食的做法。

恰当的“刺激” 让宝宝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兴趣刺激

  有的兴趣不是天生的。父母可以有意识地裴亚光孩子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如集邮、摄影、下棋、插花、剪报、养宠物等,这些不但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而且可以磨练孩子的耐心和意志力。

  如果孩子对某一事物很感兴趣,往往就隐藏着孩子强大的潜能。当孩子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时,潜能就容易被激发出来,比别的孩子更有勇气和信心去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3岁以前的宝宝,用音乐作为孩子的熏陶北京,因为这个时机是孩子的音乐敏感期。这时,宝宝可以不学乐理,但千万不能错过听音乐的最佳时机。父母还可以尽量给孩子看一些世界名画、世界知名风景和建筑物的画片,这些会在宝宝的脑海留下深刻的印象。长大以后将会成为孩子最宝贵的“艺术财富”,在他的生命中慢慢散发艺术的气息来。

  专业刺激

  兴趣和专业不是同一回事。有些家长很容易把专业训练和兴趣爱好混淆起来,有兴趣爱好不等于为了专业训练,而专业训练也不一定是为了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可以让孩子自由选择,而专业训练需要请教有关的专业老师,协助判断孩子是否具有某方面的专业天赋或者素质。

  如果发现孩子有某种特长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专业训练的机会。如舞蹈、书法、雕塑、无数、足球、主持等,这些专业的训练不仅可以让孩子的求知欲和创造精神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而且能在训练中获得一技之长。

  但是,家长都必须知道因材施教这个道理。如果为了某专业吃香而逼迫孩子去学习的话,这样不仅不能培养孩子,甚至会使孩子误入歧途。

关键字:宝宝聪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