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能让宝宝的语言能力提高 有何方法

如何能让宝宝的语言能力提高 有何方法

时间:2016-08-31 08: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出生后的宝宝,就拥有了超强的学习能力,如果父母能够利用一些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让宝宝的进步的更快,表现更优秀。

如何能让宝宝的语言能力提高 有何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0-2岁是宝宝语言学习的储存期,科学研究证明,幼儿在2岁前所积累的语言词汇量是决定宝宝日后语言表达能力的关键。因此,要想让宝宝日后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就必须注重宝宝2岁前的语言培养计划。

  0-1岁宝宝的语言培养计划

   1、学习听

  宝宝只有先学会听,才能学习说,因此对宝宝听觉的训练也是促进宝宝对语言掌握的方法。

  妈妈要可以拿一些发声的玩具在宝宝面前摇晃,让他被这些声音所吸引,把目光集中到你的身上,这时你再对宝宝喊出他的名字,或对他说话等。

  2、播放音乐

  宝宝对音乐有很高的敏感度,尤其是童谣的节奏和韵律最适合给宝宝听。妈妈可以为宝宝选择一些节奏欢快的儿童音乐放给他听,每天播放十几分钟就可以了。宝宝对妈妈的声音最熟悉,为了更好地让宝宝学习,妈妈也可以亲自上阵,自己唱童谣给宝宝听。

  3、学动物声

  拟声词是最容易被人类掌握的语言,也是最容易引起宝宝兴趣的语言之一。因此,为了引起宝宝对语言的兴趣,妈妈可以用夸张的表情,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给宝宝听,同时,妈妈最好配上动物的动作,这样更能引起宝宝的兴趣。

如何能让宝宝的语言能力提高 有何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模仿游戏

  宝宝的学习是从模仿开始的,因此妈妈对宝宝的训练要从模仿开始。妈妈可以在宝宝心情不错的时候,抱着宝宝在他面前做出张嘴、吐舌或其他表情,或是对着宝宝说出你希望宝宝掌握的第一个词。慢慢地,宝宝就会发出声音回应你,与你进行“对话”。

  5、拍手游戏

  为了训练宝宝的语言理解力与模仿力,可以和宝宝玩拍手游戏。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好,握住他的两只小手,然后教他对拍。在教宝宝拍手过程中,妈妈要边拍边说:“拍拍手。”熟练一段时间后,不握他的手,看宝宝能不能自己拍手。

  注意事项

  *和宝宝“对话”的过程中,要看着宝宝的眼睛;

  *语言要简短准确和清晰、具体,并且要多次重复,让宝宝熟悉;

  *和宝宝说话时,最好配合肢体语言;

  *宝宝在学习语言过程中通常是看着妈妈的表情进行的,所以丰富的表情能增加宝宝说话的兴趣;

  *宝宝咿呀时,如果你能够及时接话,会让宝宝很开心,对语言的兴趣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如何能让宝宝的语言能力提高 有何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宝宝的语言培养计划

  这个阶段的宝宝能在短短的几个月中,从简单的单词过渡到完整的句子,经常会语出惊人。这时期也是宝宝好奇心强烈的时期,父母可以利用这一点来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1、 指认部位

  你和宝宝面对面坐好,让他看着你,然后你随便地说出身体的一个部位,让宝宝指认出来。指认身体部位是培训宝宝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提高宝宝对语言的兴趣和语言理解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2、练习说做

  如你回到家时,可以对宝宝说:“宝宝,帮妈妈的拖鞋拿过来”,或说:“宝宝,把积木拿出来,我们一起玩吧”等。如果宝宝能够照你的指令去做,就能够锻炼宝宝听指令做动作的能力,可以强化宝宝对语言的理解力。

  3、看图说话

  准备一些图片,如小鸡、小鸭等动物的图片,将图片展示给宝宝看,并反复模仿动物的叫声,然后让宝宝模仿;在宝宝熟练后,可以把图片放在宝宝面前,然后模仿动物的声音,让宝宝辨认图片。通过看图说话可以培养宝宝对事物的理解、分析、模仿能力,能够促进宝宝对声音 模仿的兴趣。

  4、情景再现

  如,上星期带宝宝去了动物园,那么这星期可以故地重游,在经过相同的地方时向宝宝提出问题,“这里是哪里?”“你看到了什么动物?”情景再现可以培养宝宝对语言表达能力的掌握和对记忆力的深化。

  注意事项

  *与宝宝对话时,你千万不要急躁,要慢慢和宝宝说;宝宝说话的时候,你也要认真的听;

  *和宝宝练习语言时,要经常使用一些新词,这样可以增加宝宝的兴趣,也可以扩大宝宝的词汇量,也要记得让宝宝使用哦;

  *一开始就要宝宝学习标准的发音,妈妈也要避免儿化音的频繁出现;

  *与宝宝对话过程中,要经常重复自己的话,对于宝宝的话,你也需要用清晰的语气重复,这样能够加深宝宝的印象。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