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1-2岁的宝宝 语言能力发展

1-2岁的宝宝 语言能力发展

时间:2016-09-09 08:3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语言是沟通前提的基础,语言说话的方式,包含了聆听、表情、手势、阅读和写作。说话及语言能力的发展,是其它各项技能发展的打下根基。

1-2岁的宝宝 语言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关语言发展的研究指出:孩子早期发展说话能力,是唯一对孩子往后一生发展有莫大助益的技能;其它像是能够提早坐着、走路或长出第一颗牙等等的发展,都跟后来的学业能力没有什么关系。虽然,比较晚才学会说话的孩子未必一定会有学习上的问题,但是早期就擅于说话的孩子却很少发生学习困难的状况。

  学习说话时请注意以下条件:

  发音——婴儿也会发音,但这不能算语言,大约到了6个月大时,就有类似语言的发音。这时,做父母的要耐心倾听婴儿想告诉你些什么。

  到了10个月至11个月左右,小孩开始会说单语。

  形式——我们所用的语言有一定的发音形式,小孩反复倾听大人的语言,也学会了一定形式的发音,这时的示范是相当重要的。

  意思——语言有各种独特的意义,除了理解之外还要适当地应用,最主要的是能发挥语言的功能。小孩在自己能说话时,要先让他理解他人语言的意思

  意念——加上想要表达的意念后再实际地发表出来,而无法表达的内在心意,对实际的应用是无益的。

  有了以上这些条件后,小孩儿就可以开始学习说话了。

  婴儿开始学说话就象是开始学走路一样,我们称最初的时期为“单语时期”:一个单语,可以动用在很多场合,代表很多意思。到了一岁半时,更会说些简单的句子,比如说:“肚子饿了!”“这是什么?”“吃饱了。”等等。从一岁到一岁半的小孩,有时会把这些句子表现在某些时候或场合。

1-2岁的宝宝 语言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此外,在这重要的阶段,家长指导规则:

  给他刺激

  有些父母亲因本身讲话具有腔调,而犹豫是否该对小孩说话,以致反而造成小孩说话能力的迟缓。

  正确的发音固然重要,语言的刺激比正确发音更重要。特别是在递东西给小孩或决定某一项行动时,请利用具体的行动恰当地表达语言吧!比如告诉小孩“这是书本”、“这是红花”、“这个时候要就晚安”等……

  简洁明了地示范

  促使孩子学习语言的动机,要从简单明晰的发音和行为用语开始。说话中伴随着动作使小孩更容易明白,而且尽可能发音正确;因为在这个时候,孩子若听惯不正确的发音,将来会很难矫正。

  认真地应对

  小孩在说话时,请大人认真地应对。语言可传达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思想,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小孩在这个时期所熟悉的语言并不多,使用起来难免错误百出,大人切记保持愉快的学习气氛,勿太吹毛求疵地一再纠正。

  另外, 对于小孩说话不完全时,观看其态度或表情即可理解其意思所在。大人此时应该仔细倾听,以表情和态度相应;由于大人的态度容易感染小孩,请不要轻易使小孩说话的意念丧失。

  氛围的重要

  说话的意念来自愉快的气氛。所以要尽可能让孩子在充满活泼、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谈话。借由温馨的心灵交流,来辅助婴儿学习语言;电视之所以不能成为一位好老师,乃是因为它无法与人类的心灵相互沟通。

  留心异常的情形和障碍

  耳朵听不见、嘴唇有缺陷的无法正确发音,或者是脑神经麻痹而导致语言机能障碍的孩子,应尽早接受专门医生的诊断和指导,如此才可以纠正语言异常的现象。 “语言”乃是沟通工具,若是发生语言迟缓或障碍,对孩子成长将造成莫大的影响。1岁儿还不会和朋友玩游戏,但对于在儿童乐园追逐的大朋友非常羡慕;这对他是一种见习,大人请不要吝于给小孩观摩的机会。

  人类沟通的媒介就是用语言,又是获得知识、学习其它技能的作用前提。从小开始培养语言能力的天资,不是一蹴可几的。因此可以说,语言学习的好坏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然而如何引领幼儿进入语言的世界?无疑的,以轻松的心情、游戏的方式带领他们学习,应该是最自然而有效的。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