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8种方法 教宝宝数数

8种方法 教宝宝数数

时间:2016-09-03 15:4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数数看似简单,但要教会一个宝宝数数,恐怕就有点困难了。父母也不用担心,这里有8种方法可以教会宝宝数数。

8种方法 教宝宝数数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先教宝宝学数数,然后再灌输抽象的数学知识,下面8种数数方法看上去与数的概念毫无关联,但实际上它却能为宝宝日后学习数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1、观察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较持久的感知活动。2岁以后的孩子一般都会随着注意、记忆、思维和语言的逐步发展,其观察的范围扩大了,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加长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随时随地地问宝宝:“这里有几个?”“这是什么?”“这是什么形状?”等问题来引导宝宝去观察,还可以利用简单的镶嵌板和拼图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

  2、比较

  比较是思维的基本过程之一,也是孩子认知能力发展的具体体现。在生活中有很多细节可以让宝宝作比较,如宝宝比爸爸矮,爸爸比妈妈高,雪梨比桃大,4颗糖比2颗糖多等。宝宝的比较能力主要体现在对事物的外部特征的辨别和认识上,所以父母一定要出示实物让宝宝作比较,这样才能加深他对比较的理解。此外,还可以让宝宝分辨冷和热,男和女等。

  3、配对

  配对是比较的形式之一,也是发展儿童对数的理解所应掌握的一个基本要求。父母可以给孩子出示两对鞋子,例如,一对皮鞋和一对运动鞋,让宝宝学习配对。先拿一只皮鞋,看一看,放在地上;再拿出一只运动鞋,看一看,放在皮鞋的右边,摇摇头或说“不是”,把皮鞋移到运动鞋的侧边;再拿出一只运动鞋,看一看,先放在皮鞋的右边,摇摇头或说“不是”,然后把运动鞋移到运动鞋的右边,点点头或说“是”,接此往下进行。这样可以使宝宝学会配对的方法。等宝宝掌握后,增加到三对、四对,每对之间的差距也逐渐减小。以后还可以逐渐过渡到图片配对、符号配对。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