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早期记忆力 要如何锻炼

孩子的早期记忆力 要如何锻炼

时间:2016-09-05 13:3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记忆力对于孩子学习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要怎样去引导呢?才能使孩子的记忆力得到最大的开发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孩子的早期记忆力 要如何锻炼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芳芳今天已经3岁了,是个可爱的小娃娃。平时孩子都喜欢缠着妈妈给自己说童话故事,有一次妈妈惊讶的发现,孩子居然能够将自己说过一次的故事,一字不差的记在脑子里了。要是同样的故事再讲第二次的时候,只要有不同的地方,芳芳就会说:“妈妈,这里说错了,和上次的不一样,应该是这样的… …”芳芳说出来的故事情节是和第一次讲的一模一样的。为芳芳讲过故事的大人都会觉得孩子的记忆力真是太惊人了,说是过耳不忘都不为过啊。

  其实早在芳芳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就将孩子的小房间好好的装饰了一番,里面挂满了字画及儿歌,父母一有时间都为抱着小芳芳朗读诗歌。在芳芳6个月大的时候,孩子明显就对书籍、报纸等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11个月大的时候,小东西还会用自己的小手,去翻书籍呢,一页一页的翻,样子可逗人了。当孩子看到图书上有数字的时候,芳芳还会将小手指上去,嘴巴里依依呀呀的说个不停,好像那个数字是她认识似的。

  邻居有一个和芳芳一样大的小孩子,叫明明。可是孩子的记忆力就没有芳芳好,记忆力还没有小时候好呢。明明的妈妈也会给妈妈念一些小故事、儿歌,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总是不能坚持为孩子朗读。这样明明的记忆力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就会受到阻碍。

  案例分析

  由此可见,早期教育活动对于孩子的记忆力是有着重要影响的。父母要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同时期对于记忆力都有哪些不同的特点,掌握最佳的培养时期,方能使孩子的记忆力得到最好的发展。父母还在等什么呢?

关键字:亲子互动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