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1~3岁宝宝的运动计划 多做些亲子活动

1~3岁宝宝的运动计划 多做些亲子活动

时间:2016-09-06 17:0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年轻的父母们只顾着宝宝的智力开发,却忽略了宝宝的运动潜能开发。其实,及时开发宝宝的运动潜能对他的成长更有利。

1~3岁宝宝的运动计划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都会很注重宝宝的发育,但往往是只重视开发宝宝的智力,而宝宝的运动潜能就被忽略不计了。其实运动潜能也一样很重要,对宝宝以后的学习和成长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宝宝在运动时做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刺激大脑皮层,使其在反复的练习中,熟记肌肉感觉及方向感,有利于培养他们今后运动的准确性、灵敏性和协调性。

  在平时,父母要多带孩子去参加一些亲子活动,有利于培养宝宝坚韧、合作、自信的个性,也算是一举多得。

  3岁前是开发宝宝运动潜能的最初阶段,也是最容易培养他的运动兴趣和习惯,父母可以在此阶段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宝宝多做一些运动。如带他们到现场观摩一些比赛,让宝贝体验现场的运动环境,潜移默化地帮他们开发运动潜能。在陪宝宝玩的时候,父母也可以对宝宝所做的每一个动作多加鼓励,让他们更有激情和自信。

1~3岁宝宝的运动计划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左右是宝宝学走路的时候,父母就可以训练他的四肢活动能力,如在床上翻身、练习爬行、训练平衡能力等。

  2岁时宝宝能够灵活自由地配合大人们一起运动了,这时父母应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进行一些动作的配合,如拼拼图。这可以同时使蹲、趴的动作,和大脑的思考能力都得到锻炼。父母也可以一起玩,这种无意识的下蹲、脚踝关节力量、大脑思考都有良好的锻炼作用。

  3岁宝宝的运动能力已经增强不少,对各项运动的模仿、判断能力也强了,这时父母可以多让宝宝开始进行跑步、跳绳、踢球、投掷运动,锻炼手臂、肩、肘、腿等处的肌肉;也可视宝贝的自身情况,适当尝试一些简单的武术运动,如蹲马步等。

关键字:亲子互动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